管道设计院领衔中国设计企业

 

本报道刊发后,受到新华社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并分别进行了转发。

2013年ENR全球国际工程设计企业双榜出炉

管道设计院领衔中国设计企业

  本报讯,近日,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ENR)发布了2013年度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及全球设计公司150强排名。管道设计院在两大排名中分别位列第51名和第83名,成为国内工程设计企业排名最高企业,这已是管道设计院连续10年入围“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
  今年ENR将200家国际工程设计公司调整为225家(由于市场萎缩,ENR曾于1992年将最大225家国际工程设计公司排名缩减为200家)。同2012年相比,管道设计院在“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中,名次晋升了6位,该排名是依照设计企业海外工程营业收入进行的。同时,在依照设计企业境内外营业收入“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排名中,管道设计院在中国石油入选企业中排名第一。
  在2013年ENR国际225强工程设计企业排名中,共有20家中国内地企业入选,中国内地企业未进入前50强。内地企业的海外工程设计收入出现下滑,入选企业数量减少,中国内地企业的海外工程设计业务发展有待加强。榜单中的前10强企业略有变化,前10强企业收入有所增长。在2013年榜单中,北美与西欧地区设计企业实力强劲,西欧地区的在同等数量下效益超过亚洲地区的将近3倍。
  在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20家设计公司上榜,与上一年持平,而中国石油占据4席。除管道设计院排名第83外,寰球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分别名列第92、第110和第132位。
  ENR是全球最具权威的工程设计行业刊物美国《工程新闻纪录》与中国《建筑时报》联手推出的“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排名。排名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进行,主要是精心制作问卷,广泛推介发放,企业自愿参加,最后根据中美双方编辑认真协商,划定标准,在入围企业中确定前500名的位次。排名运用ENR的一贯标准,即在特定的一年中,以公司在建筑承包和设计领域的年营业收入进行评估。美国《工程新闻纪录》杂志每年举办全球范围内的建筑业界权威排名,其中以“ENR国际承包商250强”与“ENR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最享盛誉,它以其权威、公正、透明的评选标准和程序成为衡量建筑设计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参考,具有广泛而巨大的业内影响力。
  管道设计院于2004年开始参加ENR设计企业双榜排名。在做强国内业务的同时,管道设计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围绕如何建设国际一流设计院进行探索和尝试,并于2012年4月12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成立了分公司,成为中国石油在阿布扎比唯一的设计、咨询公司,同时国际市场份额突飞猛进,除设计完成了中缅油气管道工程、中亚天然气管道工程等一批中石油内部的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外,还承担了3个伊拉克工程——巴德拉(Badra)油田外输管道项目、格拉夫(Garraf)油田外输管道项目、鲁迈拉油库项目,其业主来自俄罗斯、马来西亚、英国;监理来自英国、马来西亚、土耳其,使管道设计院在境外的知名度与日俱增,为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和国际化程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简介

陈明宇,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2000年调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电视台记者部记者,2003年调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工程有限公司党群工作部,现任《石油管道报》驻工程有限公司记者站站长,所创作的多部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发表,多部作品获得各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