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设计院拓展长输管道余热利用新领域

管道设计院拓展长输管道余热利用新领域
  西二线12座站场24台余热锅炉,中亚A、B、C线19座站场37台余热锅炉
共节约天然气674万立方米,节电4420万度

  继在西气东输二线西段,中亚A、B、C线部分燃驱压气站成功应用“长输管道燃驱站余热利用研究”后,日前,管道设计院又将这一研究应用于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燃驱站的余热利用设计中。长输管道燃驱站余热利用的研究,在国内尚属首次,为输气站场余热利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随着长输管道建设不断增多,燃气轮机在压气站的应用日益增多。根据不同的运行工况,燃气轮机排烟温度约在411摄氏度~520摄氏度之间,可利用热焓约452~481千焦/立方米,将燃气轮机产生的烟气直接排空将造成较大的能源浪费和热污染。
  余热利用是通过余热锅炉吸收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烟气热量并加热,把水转换为蒸汽推动蒸汽轮机发电。燃气轮机产生的高温烟气经过余热锅炉后,排烟温度在200摄氏度以下,远低于燃气轮机的排烟温度,不仅减少了碳排放,降低了温室气体效应,还大大减少了烟气的热污染,保护了环境。
  目前,管道设计院在西二线12座站场安装的24台余热锅炉,将燃气轮机产生的高温烟气利用于站场采暖用的燃气锅炉、工艺伴热用的电加热器,每年可以节约天然气85万立方米,节电1000万度,折合人民币共5000万元。中亚A、B线9座站场共安装18台余热锅炉,每座站场每年可节约天然气约21万立方米,节电180万度;中亚C线10座站场共安装了19台余热锅炉,每座站场每年可节约天然气40万立方米,节电180万度。
  然而,燃气轮机余热利用在输气站场比例还很小,仍有很大空间。下一步,管道设计院将余热利用范围扩大,以满足整座站场的电力供应,解决燃驱压气站大量的余热排放产生的热污染和能源浪费。

 

作者简介

陈英,是管道局设计院党群工作部的一名宣传人员,2012年参加工作,热爱文学写作及摄像。座右铭是:要把职业当做事业去做,而不是谋生的手段;把职业当做兴趣爱好去做,而不是岁月的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