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战“三伏”练精兵

 

苦战“三伏”练精兵


    6月19日,气温32度。管道一公司技术培训中心内焊花闪烁、机器声轰鸣,焊工、铆工、钳工、管工等近十个工种的32名“技术能手”正在进行技术“热身”,备战2014年管道局职业技能竞赛。
    管道施工企业的操作工种达100个。仅管道一公司操作技术人员就超过1700人,占员工总数近7成。操作技术人员不仅数量多,而且代表着企业施工能力和技术实力。近年来,重管理、轻操作,以及社会劳动力市场竞争的加剧,造成企业较高技能水平和经验的操作人才的流失,多个工种将面临着技术断层。
    管道一公司将局技能大赛作为操作员工的整体素质提升的平台,大力加强操作员工的培训和培养。从3月份开始,对操作岗位开展选拔,优选出10个工种的32名“顶尖高手”开展集训。为了确保集训效果,公司强化了培训指导教师队伍,将责任心强、技术水平高的高级技师、技能状元充实到指导教师队伍,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做到“投师有门、学习有径”。同时,构建技能骨干成长“金字塔”,通过基层推荐、比武选拔、技能培训等方式搭建起技能人才成长的多级平台,一级带动一级,做到“培养一个带动一片,提升一个影响一片”,从而推动企业操作员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作者简介

 

张玲玲,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一工程分公司,宣传干事。石油管道报记者,中国石油报特约记者。1999年从事新闻写作工作,先后辗转于陕京二线、西气东输、兰郑长、陕京三线、中亚、中缅、肯尼亚等管道工程施工一线。在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现代班组、石油经理人、企业文化、石油政工、党建文汇、中国石油报、石油商报、石油画报、石油管道报等发表稿件700余篇,累计40多万字。全国企业文化先进工作者,先后有30多个新闻作品在工人日报、中国石油报、石油管道报等评选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