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拓市场惜人才铸就金牌公司

———记中国石油管道局投产运行公司总经理华树春 
  从2007年开始至今短短4年时间,中国石油管道局投产运行公司(简称投运公司)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在国际油气管道投运市场享有盛誉的专业化公司。业务由国内发展到中亚、非洲、欧洲等地,利润连年增长,员工收入翻番,企业还连续获得2009年和2010年河北省现代化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并于2009年获得河北省企业管理创新优胜企业……
  谈及企业的巨大变化,投运公司的员工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讲到他们的总经理华树春。他们说,是老华率领大家在四处拼杀屡创佳绩,把投运公司打造成一个金牌公司,他本人由此获得2009年度河北省优秀(创业)企业家。

  拓市场,他每年飞行10万公里
  投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从事油气管道投产试运的专业化公司,而且拥有国际输油管道运营管理资质和能力。但在2007年,华树春到投运公司上任的时候,投运公司正处于迷茫时期:业务不饱和,职工收入低,公司上上下下都缺乏归属感。
  面对现状,华树春经苦苦思索之后,决定内外齐抓,双管齐下。即内转观念,解放思想;外拓市场,扩大市场份额。
  “解放思想,是为了统一思想。目的就是要把所有员工的思路统一到公司核心业务上来,把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上下同欲,形成合力。这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华树春告诉记者。他在公司动员会上反复强调:我们要改变业务少、收入低的现状,必须依靠自己的双手开拓市场。
  如何开拓更大更广阔的市场?华树 春 认 为 , 要 把 目 光 “ 从 内 转 向外”———转向中石油系统之外、转身中国市场之外。此后两年时间,投运公司在全力做好中石油管道局每一个E PC项目的投产运行项目、担当公司责任的同时,加大对中石油管道系统之外的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的开发力度。
  开拓外部市场,要从别人的锅里分得一杯羹,并不容易。华树春身先士卒,冲在最前面。他在国内外四处奔走,飞来飞去,赶到所有有合作空间的国家和地区谈合同、签协议。几年间,不算乘车路程,他的空中飞行里程每年平均超过10万公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华树春的艰苦努力下,投运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业务量全面增长。在国内投运公司获得中石化川气东送一期、二期工程、江西项目、榆济线、西部管道等多项工程;在国际则进入中亚、阿联酋、尼日尔、乍得等多国市场。工程业务连连获得突破的同时,投运公司的专业化品牌也开始绽放出熠熠光彩。

  惜人才,七尺男儿泪沾衣襟
  “企业最宝贵的资源是人才。投运公司这几年快速的发展不竭动力在于对人才持久不变的爱惜和尊重。”华树春如是说。
  在投运公司采访时,员工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投运公司有一支为陕京线增输的运行队伍,共有38人。给陕京线运行了几年以后,这支队伍以其精良的技术,出色的服务被业主相中,经中石油集团公司领导批准,运行队伍全体调出投运公司。在为38名员工送别时,华树春流泪了,他给每个人送上一封信,并亲笔写上一句饱含深情的话:我们永远是朋友!
  “人才难得,重在培养,关键是要给他们提供成长的平台和发展的机会。”这是华树春的人才观。由此出发,他在公司人才的培养上舍得下工夫,更舍得花本钱。现在的投运公司是人才济济,并且每个人都能发挥自己的特长“人各有才,重在发现;识人之才,才尽其用。”这是华树春对人才的独特理解,并依此打造出投运公司珍惜人才、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
  据了解,投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应用“Q H SE四标合一+企业文化”管理模式的企业。这个模式就是把Q H SE四标合一的管理体系和企业文化有机地结合起来,创建“刚性”管理制度和“软性”和谐文化环境为支撑的一种管理模式。
  当然,投运公司“珍惜人才、关爱员工”的企业文化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有许多具体细节的。比如,员工每天上午会喝上一袋鲜牛奶,食堂每周五包一顿饺子,让员工感到“家”的温馨;每位员工出国工作时,公司都会给他们配备一个中英文对照的标准旅行箱,箱上印有“中油管道投产运行公司”的字样,目的是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当地使馆工作人员或外国人,能够在第一时间确认员工身份,实施援助……

  打造精品工程,铸就金牌公司
  华树春对人才和员工关爱有加的同时,对工作的要求却一丝不苟。他提出,公司所涉及的任何一项业务,都要精细管理,作成精品。
  “市场不相信眼泪。”华树春说,“我们只有做出精品工程,才能创出企业品牌,才能一步步把市场做大,把企业做强,才能创造更大业绩和更多利润。”
  华树春要求,每次选择市场签署业务合同,都要小心翼翼,十分谨慎。签署合同之前,他都要组织专业人员深入考察,详细调研,把合作方的资料尽量掌握翔实。然后,把这些资料与投运公司的发展思路进行一一印证,如果得出有利于公司发展的结论,才最终签署这份合同。合同一旦签署,合作开始,投运公司就会像吸盘一样牢牢吸住这个市场,把业务做强,把市场做大。
  2009年对于投运公司来说是腾飞的一年,这一年有五大项目投产,是投运公司组建以来投产任务量最大的一年,任务重、工期紧、要求高、难度大、战线长。面对艰巨的任务,华树春带领投运员工以大局为重,统筹安排,合理布局,精心组织,集中优势,认真实施,打造精品,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投产任务,创造了五大投产同时开战、年度内近万公里管道投产一次成功的奇迹。
  “不难想象,一年投产一万公里,这需要他们付出多大努力和多少艰辛。”中石油管理局一位领导在谈到华树春时动情地说,正是凭借老华这种打造精品工程的开拓意识和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投运公司才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并铸造出享誉国际市场的金牌公司。
  在谈及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时,华树春说,一方面,投运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特别是要继续加快“走出去”步伐,实施国际化战略;另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特别是目前公司发展已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加强精细化管理势在必行。

作者简介

李元滢,男,现任《石油管道报》记者部主任。
1995年参加工作,做过教师,2000年转入新闻行业。
从业这十几年内,先后任过记者、编辑,也曾在中亚管道担任过常驻记者,深入一线进行采访。多篇作品获得了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从事新闻工作这十几年的时间,我坚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读使我拥有良好的文字驾驭能力及古典的审美观,同时让我拥有了敏锐的文字感觉以及新颖的语言组织、编辑能力。而经常深入到管道施工一线进行采访,使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广大石油人那种感天动地的无私精神,这种精神激励着我用更多的报道来传扬正能量,也激励着我在新闻这条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