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举世瞩目的中亚管道的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一公司的队伍又走进了哈萨克斯坦国的扎尔肯特县城,租赁了当地一家私人汽车修理公司的房子。这家公司的经理叫胡萨伊诺夫·巴拉特,听说这是中国石油管道的队伍,是来建设中亚管道,这条管道能够造福于他们。于是,他开出了比其他房东都低的价位,把房子租给了管道一公司。
  胡萨伊诺夫·巴拉特是一个50多岁的瘦小老人,深陷的眼窝闪烁着慈祥的目光,因为微笑,眼角的皱纹显得更加明显,在前苏联解体前,曾是一名苏共党员。尽管语言不通,他还是用他的实际行动给一公司人提供了极其周到细致的服务。最让一公司人感动的还是胡萨伊诺夫·巴拉特捐给中国汶川灾区的15万坚戈 (折合人民币9000元)。
  那是2008年7月的一天,管道局中亚管道项目部收到了一张150000坚戈的汇款单,汇款来自于一个叫阿夫托扎尔的公司,汇款用途是帮助中国四川地震灾区人民。按照上面的地址,管道局项目部立即委托一公司进行查找,管道一公司立即查明,原来是租房子的胡萨伊诺夫·巴拉特悄然做的好事。众所周知,在前苏联刚刚解体的时候,哈国人民经历了艰苦的岁月,一度曾经贫困得连肥皂都买不起,而胡萨伊诺夫·巴拉特也同样经历了这种苦难,他的日子刚刚好起来,他并不富裕。
  当问到胡萨伊诺夫·巴拉特老人为什么能有如次的壮举时,老人笑了,他的一只手抚着胸口,激动地说:我在电视里看到了中国汶川大地震的新闻,我很难过,这是一场大的灾害,许多国家都伸出了援手,我对那些受难的中国人深表同情,我一直想为中国人民做点什么,但不知道怎么办,正赶上中国管道工人入住我的房子,我才把我许久的愿望实现了,能够做这些我很高兴,老人说这些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和中国管道人紧紧握手,那手握得那么有力,随即宣誓一般举起右拳,那神情坚定中透露着崇敬。
  在中亚管道工程的建设中,管道人帮助哈国村民修井、保护生态环境等事情,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管道一公司和哈国人民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管线在延伸,友谊也在延伸。

作者简介

卢德记,先后毕业于管道职工学院热能工程专业和东北大学公司管理专业,管道局第一工程分公司员工。
2000年开始兼职新闻报道工作,曾参与中亚管道、离退休职工先进任务和工作经验做法的宣传报道。在《中国石油报》、《石油管道报》等报刊发表消息、通讯、诗歌、散文、言论等不同题材的文章。
2000年至2008年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通讯员
2008年被中国石油报金秋周刊评为“优秀通讯员”。
2006年撰写的《企业与离退休职工的和谐》获管道局第五届老年政研论文优秀奖。
2012年在中国工人出版社《长输管道施工管理与实践》一书中曾刊登5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