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体时代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定位与职能发挥

课程:全媒体时代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定位与职能发挥

授课老师:黄毅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发言人

课程大纲

一、要准确把握新闻发言人的定位
  1. 首先是部门代言人。
  2. 其次是新闻人。
  3. 三是不要刻意当节目主持人。
  4. 四是避免成为新闻当事人。
二、处理好与媒体记者的关系
  1. 首先,要善待记者,与人为善。
  2. 其次,要有宽容的态度和胸襟。
  3. 再有,要尊重媒体的劳动,尽可能满足记者的需求。
三、要努力当好部门的新闻官
  1. 一是要发挥主流媒体舆论引导主渠道作用。
  2. 二是建立常态化的信息发布机制。
  3. 三是善于引导媒体记者的报道方向。
四、是注意把握好答问技巧,切忌“八不”。
  1. 不要作报告。
  2. 不要抖家底。
  3. 不要居高临下。
  4. 不要有对抗心理。
  5. 不要念稿子。
  6. 不要上专业课。
  7. 不要假装幽默。
  8. 不要借机捧上级。

老师介绍

  黄毅,河北唐山人,现任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中共十六大代表,博士生导师。
  黄毅同志长期从事安全生产理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政策研究,参与和主持了《煤炭法》、《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六)》、《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部门规章的制修订工作,对构建我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十年来,他在安全监管监察体制机制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政策措施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特别是直接参与起草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国发〔2004〕2号)、《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国务院关于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的意见》(国发〔2011〕40号)等重要文件。是一位资深的安全生产专家型领导。
  黄毅同志曾多次应邀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层领导干部作报告。作为第一批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从2001年至2016年担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期间,建立并形成了重大事故快速报道机制以及新闻发布、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先后主持百余场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访谈近千次。为安全生产工作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11年被评为人民网最受欢迎“十大嘉宾”。
 

黄毅老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