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传媒新生态

课程:从融媒体到智媒体——传媒新生态

授课老师:梁刚建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广电时评》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

课程大纲

新媒体在国内发展起步不过30多年,而今天的媒体环境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的电台电视台从中央到地方,无不经历了媒体融合的过程。从“两微一端”到现在的“两微一抖”;从电视节目的“台网互动”到电视剧的“台网联动”。一些网络媒体甚至已经通过技术实现了算法推荐信息的时代。
目前,媒体正努力实现由融媒体向智媒体的飞跃。所谓智媒体,是指人工智能给媒体带来的革命性变革。进入智媒体时代,很多新媒体的功能,需要靠5G、人工智能以及VR(虚拟现实技术)去实现。随着这些技术进入电影电视领域,媒体也将迎来革命性变化。
授课通过大量的事例(包括图片、动图、短视频等)细数媒体近年来发生的变化,使大家进一步了解媒体,运用好媒体。

老师介绍

梁刚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广电时评》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兼职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光明日报》社,先后任编辑、记者、评论员。1994年主持创办《中华读书报》,任总编辑。2002年6月,调至国家广电总局。现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中国传媒大学MBA导师。近期先后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校、湖南电视台、北京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培训和讲座。

梁刚建老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