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司在中新智库定制的第一阶段媒体发言人培训圆满完成

  日前,第3场华为与中新智库定制合作的媒体发言人培训圆满完成。本场由王勇平授课,华为公司3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及欧洲的媒体发言人和相关领导干部连线学习。
  华为是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全球第一大电信设备商。2020年8月10日,《财富》公布世界500强榜(企业名单),华为排在第49位。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一名。近几年,由于华为在5G技术的领先,海外业务受到一些西方国家的 “歧视性做法”和不公平打压。2018年8月23日,澳大利亚政府在以国家安全担忧为由,禁止中国公司华为和中兴为其规划中的5G移动网络供应设备。2019年5月16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68个附属公司加入限制名单。海外的不公平打压,华为的坚强,国民的支持——这一系列事件使华为一次又一次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新闻发布与舆论引导工作在华为的声誉管理中的作用也越发的重要了。
  为此,华为对全国各地和海外的媒体发言人及相关领导干部进行系统的培训。在选择培训服务商时,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中新智库是国内最早面向社会做新闻发言人培训的机构,且在双方初步沟通时中新智库正在举办第78期新闻发言人培训。中新智库10余年的发言人培训,课程体系已经十分完善,师资力量也是国内首屈一指,是华为媒体发言人培训的首选服务商。
  中新智库根据后疫情时代舆论传播环境,以及华为的企业特点,多次与华为方面进行沟通。为满足华为的培训需求,有针对性的设置课程、遴选老师。第一阶段的培训安排了三场课程,授课老师是王勇平和朱丹。
  本场培训的授课老师王勇平,是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中新智库危机舆情管理专家,中国铁路文联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主席。2018年被推举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
  共2小时的网课过程中,王勇平老师以“怎样主持好新闻发布会”为题,划分为4个章节的知识模块展开授课,重点讲授了发布会主持人的会前准备和媒体问答环节的控场技巧。王勇平老师严谨的知识结构和精彩的案例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赞扬。

 
王勇平视频授课
  王勇平老师在任职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期间,见证并参与了中国高铁的调整发展。同时也经历了在高铁高速发展过程中,老百姓和国内媒体质疑,和一些国际媒体的偏见。王老师作为新闻发言人,面向公众答疑释疑,曾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高铁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中国高铁和华为5G都已成为中国靓丽的名片。今天的华为也同样面临着公众舆论的压力和一些国际媒体的偏见。这更让王老师与华为媒体发言人英雄相惜。
  本次网络授课已经是华为公司在中新智库定制的第3场媒体发言人培训。在2021年2月初,中新智库曾邀请来自央视的朱丹老师,为华为媒体发言人做了2场直播授课。
 
朱丹老师视频授课
  朱丹是CCTV-7《农广天地》外景主持和 CCTV-12《热线12》直播主播。朱丹老师在主持人的仪表仪态和发音技巧方面展开授课。在授课过程中与华为学员进行了活跃的线上互动,和各种场景的主持的实践演练。朱丹活泼的授课风格深得华为学员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