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言人及领导干部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媒介素养?

  新闻发言人本身就应该成为新闻人,要熟悉新闻业务,善于策划新闻选题,具有同媒体记者打交道的能力。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作为本单位第一发言人,更要具有一定的新闻素质。否则就很难适应社会舆论环境对新闻发布工作的新要求。
  首先要强化新闻媒介意识。随着现代传媒的快速发展和广泛运用,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顺畅。当代大众传媒所拥有的发达的高科技手段,具有极强的延展力和渗透力,它的触角伸向了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大众传媒交织而成的新闻信息网络,其影响力几乎控制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种信息开放的社会环境中,不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领导干部,都不可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要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必须通过信息交流,掌握方方面面的情况,及时向社会传递需要公开的信息,而这些都离不开各种新闻媒介的作用。所以,不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领导干部,都要强化媒介意识,善于和媒体打交道。
  其次要善待媒体,用好媒体。不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领导干部,都不要害怕媒体记者,处处提防媒体记者。让媒体记者讲话,天不会塌下来。要充分尊重记者的劳动,支持配合媒体的工作,与媒体记者建立起相互信任、友好合作的朋友关系。要自觉接受舆论的监督,广泛听取媒体记者的意见。要充分发挥媒体记者在推动政务公开、打造阳光政府、建设民主政治中的作用。健全完善新闻发布制度,拓宽与媒体记者信息沟通的渠道。重大活动的开展,重大政策的出台,重大事件的处置,重大事故的调查处理,都要请记者参加,并与记者一起策划好新闻报道的选题,必要时要主动到媒体做访谈类节目。在自媒体时代,要学会运用网络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应该鼓励新闻发言人和领导干部建立自己的微博或微信,及时主动发布相关信息,搞好网上互动交流。
  再有要善于把握遵循新闻规律。不论是新闻发言人还是领导干部,都要注意学习新闻业务,了解掌握新闻工作的一些规律特点,学会用新闻语言与媒体记者沟通,努力做一个新闻发布的行家里手。比如有些新闻传播的规律必须遵循。其一,先入为主。遇到重大事件和敏感问题,必须第一时间做出回应,先声夺人,占领舆论引导制高点。如果丧失良机,让负面消息占据上风,再去引导就困难得多。其二,内容为王。不论是新闻发布还是新闻报道,都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有吸人眼球的东西,尤其是在标题的推敲上,要有画龙点睛之笔,要有振聋发聩之力,要有引人入胜之效。同时,要善于琢磨一些耐人寻味的“金句”,说出来发人深省,容易引起共鸣,也便于传播。其三,公开透明。谣言止于公开,信任来自透明,事实胜于雄辩。新闻的生命力在于真实。在信息社会,除了国家重大机密外,几乎没有什么是可以完全保密的。要勇于公开事实的真相,满足民众的知情权。要推动政务公开、信息公开,自觉把政府工作置于社会监督之下。诸如以上这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必须自觉遵循。只有按照新闻规律办事,才能达到最好的传播效果。(黄毅)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