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记者采访的话题重大,报道后果严重,怎么办?

  记者采访的话题愈是重大、敏感,便愈应引起高度重视。  
  首先,在礼貌地查验记者的有效证件后,通过简短寒暄和交流,了解记者采访目的。一方面安排人员积极热情接待记者,另一方面迅速报请单位领导,敲定发言基调,对关键问题统一口径,同时迅速确定受访者——一般情况下应确定由有新闻发言经验的发言人接受采访。其次,发言人在受访前还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掌握基本信息,以做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准确表达,正确表达。
  由于采访问题较为重大,发言人在接待记者时,需要格外谨慎。该说的坚决说到位,不该说的绝不乱说。基本原则是:真话可以不全说,但假话一句都不说。任何采访活动,都是记者和发言人之间相互沟通、彼此了解的过程。发言人可通过与记者的交流,对其下一步的报道做出预判,并对报道可能引发的后果做出评估。如果后果严重,可能引发较严重的负面舆情,那么就要及时启动“战略公关”,尽最大努力阻止报道刊播。但须知,公关不是请吃请喝,更不是重金贿赂,而是沟通,特别是与记者所在媒体的领导沟通。(李新民)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