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记者做负面新闻采访?

  由单位新闻发言人出面,礼貌查验证件,热情接待采访,如实介绍相关情况。同时,详细阐述自己为“解决问题”已经采取或将要采取的措施。如果措施已有成效,须告知记者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获得解决。  
  就记者而言,其采访的首要目的(甚至唯一目的)就是获得真实信息,完成报道任务。如果正常采访渠道受阻,记者可能会改变采访方式,比如转为暗访,从侧面搜集信息,想方设法还原真相,甚至“拼凑真相”。正如克林顿总统时期曾在美国两个政府部门担任新闻发言人的苏珊·金(Susan King)所述,“危机发生后,记者必须获取新闻,如果你不给他们任何信息,他们就只有去报道谣言”。
  特别是发生突发事件时,与其让记者“拼凑真相”“报道谣言”,不如通过训练有素的新闻发言人之口把真相告知记者,尤其是在自身问题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更应如此。因此,“积极接待采访,如实介绍情况”便显得十分重要。而且,发言人在接受采访的同时,表达态度,介绍采取的措施,还要不失时机地向记者提出合理诉求,即希望获得全面客观的报道。如果措施得当,或许还能达到“负面新闻正面报道”的效果。(李新民)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