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遭到记者突然造访或拦截采访怎么办?

  对于发言人来说,难度阶梯是:发布会中介绍情况,比回答问题容易;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比发布会后被记者围堵容易;出席发布会,比接受记者专访面对记者的连环问题容易;专访又比被记者拦截采访容易。最难的是记者突然冲到我们面前,他已经有准备了,我们却没有准备。  
  突然袭击是记者经常采用的方法。如果记者突然走进你的办公室,把话筒指向你,问的问题恰恰又是你不知道的,怎么办?曾有领导说“我不是你要找的那个领导”,却被记者从手机里调出他的照片,证明他说了假话,因此被免职。有的领导不得不说话,说的话被记者抓住了把柄,被炒作。还有的领导转身就跑,又被记者截住,非常狼狈。因为不知道如何面对记者的突然袭击,吃了亏的领导干部太多了。如果记者突然出现,领导干部不掌握他问的情况,也没有口径,就要学会用“金蝉脱壳几分钟”的方法,合情合理地离开他的视线几分钟,去问情况,准备口径。
  北京奥运会申办期间,国际奥委会公布了五个申办城市的名单,北京在其中。这个消息一发出,国际媒体高度关注,其他四个城市对外表态了,记者们不请自到,一大早就涌进北京奥申委。我一出电梯,就被在楼道里等候的记者包围,问我:“北京对国际奥委会公布的结果如何评价?”“北京对申办成功有没有胜算?”当时我还没有口径,也没有请示领导可否接受采访。我对他们说:“谢谢你们关注北京!这样吧,你们到那边去布一下机位,我也回办公室放一下包,马上就出来好吗?”记者们一听我没有拒绝,转身到他们希望拍摄的背景前布机位了。
  我赶紧回到办公室给领导打电话请示,能不能接受采访?领导同意了,我又把我认为应该说的几句话报告领导,是不是合适?领导说可以。放下电话,我把刚才向领导汇报的口径写下来,写的过程就是梳理、记忆的过程。写完之后,我又念了一遍,为的是把语气、语态、语速调整到我认为最合适的状态,然后我走向了记者:“你们准备好了吗?请抓紧,我还要去开会呢。”记者们架好机器,我把准备好的话全部说出去了。说完跟他们告别:“我开会去了啊,再见!”不仅全身而退,也利用他们的关切把北京的态度和优势传播出去了。(王惠)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