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言人如何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

  电话采访很危险。一个领导干部接了一个记者的电话,说错话被炒作的事屡屡发生。那能不能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呢?怎么接受电话采访才能安全呢?  
  当记者的电话打进来问了一个问题或几个问题时,发言人回答前必须清楚口径是什么。如果有口径,按照口径回答;如果没有口径,坚决不能回答。因为只要你开始说话,记者就会录音,甚至连线直播。这时候你如果说错话,被记者报道出去就覆水难收了。有的领导干部在没有口径的时候,为了避免说错话,一听是记者打来的,马上挂断电话关机。如果这样做,记者就会把你的行为报道出去,让民众认为你心里有鬼。
  如果在没有口径的情况下接到记者的电话,听完他的问题后这样说:“真对不起,我现在不方便接你的电话,请你过一会儿打给我,十五分钟或是二十分钟都可以。”没有贸然回答记者的问题,也没拒绝,但有了一段不长却非常重要的时间,赶紧用它去问情况,准备口径,请示领导。口径在手了,记者再打来电话时我们就有了把握,不会洒汤漏水说错话了。但是回答的时候不能念口径,要照着口径语气自然、语调平稳地说出去。(王惠)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