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遇假记者新闻敲诈,怎么办?

  如果遭到假记者新闻敲诈,正确的做法是两点:一要报警,二要曝光。为什么报警?在中国,虽然有关部门对保护真记者正当新闻采访权的支持力度还不够大,但对假记者新闻敲诈的打击力度始终都不小。为什么曝光?因为对待假记者,媒体真记者也深恶痛绝,其新闻敲诈行为不仅伤害了受访者,也严重破坏了真记者的形象。  
  如何识别假记者?一方面,从外表看,假记者往往十分注意自我包装。穿名牌、抽名烟、手持照相机、肩抗摄像机,甚至还开着豪华小轿车,配得一身好“行头”,以抬高身价。另一方面,假记者往往喜欢吹大牛,说大话,什么领导都认识,什么事情都能“搞定”。有些人甚至还把省市领导甚至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姓名挂在嘴边,以显示自己“手眼通天”。有时还要辅以与某某领导或者领导亲属的合影。他们经常摆架子、发脾气,让当事人诚惶诚恐。但假记者“采访”的目的几乎都不是报道新闻,而是“利益”——搞钱或办事。
  识别记者真假,有一个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上网查验证件——这也是要“礼貌地查验记者有效证件”的原因。只要登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记者网”,所有记者的个人信息便一目了然。
互联网全媒体时代,自媒体人有时比媒体记者还要厉害,有人担心自媒体采访更“惹不起”。但按照目前中国相关规定,自媒体人没有采访权,如果其打着采访旗号,皆可以“假记者”举报。退一步讲,即使真记者,只要其涉嫌新闻敲诈,同样可以公开揭露。(李新民)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