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2021年7月20日至23日,“第八十一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引导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员参加了学习。培训班由《中国新闻智库网》、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联合举办。

学员合影
 
  7月20日上午9时,中新智库副秘书长、舆论传播研究室主任刘志勇进行主持开班仪式。
  刘志勇介绍:
  本期培训班共3天学习时间,培训内容主要设计为四个板块:
  一是著名新闻发言人授课,讲授新闻发言人所应该具备的理念观点、基本素质、基本知识、技术策略、规范程序和具体的工作方法等方面。本期培训请到了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和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授课。
  二是学界教授授课,从理论上认识互联网舆论生态所呈现出的新格局、新特点;认识新闻发言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认识新闻发言人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中所应发挥的作用等方面。本期培训邀请到了原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博导高钢教授,为大家授课。
  三是资深媒体人授课,带大家认识媒体的特点、把握媒体的动作程序、提高运用媒体的能力。在这方面邀请到了中新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老师为大家授课。
  四是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实战演练。亲身体会或现场观察,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中,可能碰到的实际问题,以加深所学知识,并提升在实际工作的运用能力。由万里老师主持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演练。





开班现场

  第一堂课由中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老师讲授《组织的声誉管理与危机处置》,从发言人的角度讲授怎样管理企业声誉及当发声了舆情危机时应该怎样面对。
  吕大鹏是中国石化监事,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品牌部总经理,企业文化部、新闻办、社会责任办公室主任。曾任中国石化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受聘为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国家形象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顾问,中国传媒大学培训学院兼职教授,国资委新闻中心舆情处置专家顾问。
  吕大鹏的授课内容丰富且实用,受到学员一致好评。

吕大鹏授课

  20日下午由武和平老师以自身的经历为大家讲授《如何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武和平是原公安部新闻发言人、公安部宣传局局长,著有新闻发言人经验总结的专著《打开天窗说亮话——新闻发言人眼中的突发事件》和《公开,才有力量——舆论危机化解十法》,并参与《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智慧与使命》的编撰。武老师多部作品涉及新闻发布工作。被称为“改革开放与公共关系40年影响力公共关系人物、影响力公共关系著作”。2018年获得中国新闻发言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称号。武老师的授课生动有趣富有感染力,深受学员喜欢。

武和平授课

  培训第二天上午由高钢讲授《互联网舆情的特点与公共危机的管理》,高钢老师将中国传播平台的发展一一呈现在学员们的面前并结合自身的经历为学员们分析了互联网舆情的发展及特点。高钢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在长期的新闻教学实践中,为推动中国新闻学的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推动学界和业界的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高钢授课

  下午由中新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老师为大家讲授《领导干部媒介素养系列讲座三——突发事件舆论引导的策略与方法》。
  万里是国内新闻发言人培训领域的主要推动者和贡献者。2018年广东卫视播出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周年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风云四十年》中,万里作为中国政府新闻发言人培训领域的代表人物接受了采访。
  万里曾于2003年至2005年连续三年独家、深入、持续采访报道了上世纪80年代贵州省委、省政府为解决贫困问题主导并建立的贵州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文章中首次提出的“毕节试验区是科学发展观最早的探索和实践”的观点,被社会各界广泛引用和传播,被业内相关媒体和权威人士称为“毕节试验区深度报道第一人”。

万里授课
 
  培训最后一场由万里老师主持实战演练并为学员的表现点评辅导。两个演练小组表现非常优秀,台下“记者”提问也很尖锐!
万里点评第一组的新闻发布会

第二组新闻发布会演练
 
媒体采访演练与新闻发布演练的台下媒体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