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南京成功举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为推动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提升干部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媒介素养,增强领导干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中国新闻智库网和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于2021年4月13日至16日在南京市举办了“第七十九期领导干部综合素质与新闻发言人媒介素养提升培训班”。参与培训的学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知名院校和优秀企业。
全员合照
 
        4月13日培训班正式开班,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开班动员。第一天上午由孙夕龙老师授课《一百年来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理论与实践》。孙夕龙老师是北京交通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的代表作品有:《马克思恩格斯的意识形态理论:历史与逻辑》《网络意识形态负面营销的危害及应对》《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的思路与方法》等。孙老师课程体系完整,带领学员们从新的角度学习了建党的风雨历程。

孙夕龙
 
       4月13日下午,由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的王旭明老师为大家讲授《领导干部面对媒体和公众之要》。王旭明老师对于怎样面对媒体总结了面对媒体的“九子经”,授课过程语言幽默风趣,学员们积极踊跃互动。王旭明老师现任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陶行知学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在新闻发言人理论研究方面著有《为了公开——我当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说新闻发言人》《名正言顺》等著作。




       
        开班第二天上午,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孟建老师为大家带来《新闻发布的理念与方法》。孟建教授在新闻传播、公共关系领域有着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编撰了我国第一本国家新闻发布手册《政府新闻发布手册》,出版专著、编著二十余部,在海内外发表学术论文数百篇,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项目。孟建老师在课上与学员分享了中国新闻发言人发展历程,并给学员们描述了新闻发布工作面临的复杂舆论格局与新闻发布的基本方法。



 
        下午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原新闻出版总署教育培训中心新闻发言人课题负责人万里老师给大家带来《突发事件舆情引导与新闻发布》相关课程。万里老师从舆情事件的角度与学员们讨论分析重大舆情事件应该怎样应急处理。



 
        开班第三天上午,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老师为大家讲授《全媒体时代新闻发言人的角色定位与职能发挥》。黄毅老师曾多次应邀出席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层领导干部作报告。作为第一批国家部委新闻发言人,从2001年至2016年担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期间,建立并形成了重大事故快速报道机制以及新闻发布、信息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先后主持百余场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记者采访、访谈近千次。为安全生产工作和社会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下午万里老师与学员代表一起,主持并参与新闻发布与媒体采访实战演练。
第一组新闻发布演练

第二组新闻发布演练
 
第三组新闻发布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