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在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研讨会发言内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金融工程学专家

 

谢谢万里秘书长,也非常感谢大家,有这样的机会,做非常简要的交流。
今天我来到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的会议上,首先是来学习致敬的。上午见证了八位大咖,获得了突出贡献奖,非常难得,非常激动人心。
我在下面跟在座的新闻发言人有一个短暂的交流,既有来自企业的,坐在我旁边的宫总,也有来自政府。我本身来自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是做金融基金的。对于制度建设方面,我不敢有什么太多的妄言,是否可以添点金砖。如果在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方面可以添砖加瓦,我觉得也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如何来添砖呢?我是这样来看待的,我跟大家报告一下基本的想法。
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15年来,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后续的发展,无论是从制度建设本身来讲,还是人才培养,我觉得都需要更加的规范、更加快速发展。如果说这个制度更加规范、更加快速,人才培育工作可以做的更好,我觉得这里面除了在座的各位智慧努力外,我想也离不开经济运行当中非常核心的基础,就是资金的运筹问题。从资金本身投入来讲,对任何一个体制都会有重要的作用。当然从政府角度来讲,新闻发言人有一些保障。从企业来讲,也有一些支持。
我这边可以做些什么呢?跟大家探讨一下。从全球经济发展来讲,实际上经济增长沿着两条线快速增长,一条路是从无到有,就像新闻发言人制度一样,本来是没有的,在特殊的危机时刻,产生新闻发言人,产生了这样一批在中国社会新闻发言人领域当中的卓越贡献者,也包括大家都非常杰出优秀。制度可以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企业也是一样的。那么这条路,实际上很多从国际上经济发展来讲,也是这条路,创新、创新、再创新,发展、发展再发展。对企业、对新经济而已,往往伴随着融资融资再融资,投资投资再投资。
但是全球区域经济发展,包括乡村振兴,其实还有另外一条路,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清楚,不管是制度经济学也好,还是区域优势也好,我们不去讲那么多理论的东西,实实在在讲另外一条路,就是整合的路。整合的路跟过去金融里面讲的并购、投资不太一样,整合的路是把过去从零开始,已经涨到一定的程度,从无开始长大到一定的规模。把有规模、一定发展的企业重整,这个过程实际上是非常快的,无论是看到今天的中美之争,还是地区之间的,中国这么多省,对中国GDP发展贡献有六个省。未来新经济发展模式,包括企业快速成长模式,企业互相融合、重组过程,变的十分重要。
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国际上有一个统计,全球财富增长最快的模式,是什么?过去如果没有说话,我们都在猜,投房地产投工业、企业,现在不管是各类商品,除了艺术品以外,我们有统计的来看,二战以前全球各个国家土地,投地产回报率是最高的,二战之后投股权,回报率是最高的。那么中国前些年我们投地产,中国经济发展都是依靠房地产经济来带动的,后续几年主要是靠股份、股权投资发展的。
我再问一个小问题,大家可能也会在想,如果从股权来讲,大家会问王教授中国股市在大跌,是不是要投这样的股票?不是。中国股票投资在哪呢?实际上是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否有参与的机会?我们身边都有机会。从股权来说,最快的路径在哪?中国投股权最快的渠道在哪?一级市场这边,过去需要三年以上的财务报表等等,这是一条路。实际上还有一条路,也有来自贫困地区,即使不来自贫困地区,关于中央的政策有所了解,在中国上市最快的一条路,实际上是贫困地区的绿色通道业务,绿色通道业务快到什么程度?跟大家报告一下,最核心要求的是一年财务报表、一年的税收在当地要达到两千万以上。如果这么算的话,今年把公司架构做好,明年把利润税收做到,后年就可以上市了。这就是最快的一条路。
那么跟大家有什么关系呢?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我们中新公司培训工作。前一段时间到国家级贫困县到河南信阳新安县,我们一说我们现在的模式,马上打动县里主要领导,决定在当地做一个教育类的上市公司。他们是有基础的,当然除了教育外,还有旅游与农业方面。我们说说教育方面,到之后有学院,到那之后穿上红军衣服,接受教育等等,也有中小学、幼儿园等等。这套东西算下来,离上市公司的要求接近,但是还差一点。这时候我们需要把外部的资源装进去,其他除了新县外部的资源再外立面装。 
大家可能会想,新闻发言人培训资源是不是可以装进去?那天我跟万里秘书长初步探讨,有这样的可能性,假如我们加入到这家上市公司来,上市公司后续可能会给予我们这样的平台,后续长远长期的支持。不管是对于在座的也好,还是以前,以及后序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与人才培养,我想都会从资金上给予一定的支持、保障。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圆回来第一句话,希望为这个制度添砖加瓦。大家做的都是高大上的事,如果我可以为新闻发言人人才制度有一点点贡献,尽一点绵薄之力,我就非常高兴。感谢大家,希望大家后续可以一起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