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道军在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研讨会发言内容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教授 主任、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文旅规划研究院院长


上午看到新闻发言人,也就是开拓新闻发言人制度的专家们做了发言,大家一个接着一个说压力很大,今天下午他们都不在了,再加上我是外行,我觉得我们没压力。因为都是人任何时候都是无知者无畏。所以,我今天是在新闻发言人会议现场谈谈体会,应该是无知者,所以无知者就没有太多害怕的地方。
但是呢,听了之后,我觉得很受启发,很受教育。今天我们说新闻发言人,其实也是为了形象与品牌,和城市的品牌是异曲同工的。另外再讲这次是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15周年,我们说没有历史的高度,难以见现实。没有哲学的思想,难以判未来。这个新闻发言人制度15周年的论坛的召开,我觉得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第一个通过15年来作国内新闻发言人制度发展的总结,通过战斗在一线的第一批新闻发言人体会,我们理清了中国新闻发言的脉络。所以,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是非常有必要的,非常重要的。因此,这个论坛的召开,就是非常有意义与价值的。过去说科技怎么发达,代替不了各个国家领导人之间的见面。目前再推导一句话,信息再这样发达的社会,同样替代不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同样替代不了新闻发言人。因此,我们从哲学思想预判未来的话,这个工作越来越重要。
我觉得通过今天上午与下午专家们的发言,我谈谈我对新闻发言人一点点的体会,我既是大学的老师,又是文旅规划院的院长,既教书,又做具体的规划设计,我总结未必对,但是想谈谈体会。
第一,万老师通知我开会时,我就想一定要接触一下新领域。我的印象当中,新闻发言人应该是冷静的,大义凛然、坐怀不乱的。但是我今天看了各个专家的发言,给我的感觉不是如此的,我是片面的。因为我只在电视上看到新闻发言人侃侃而谈,但是真正走近他们,我发现新闻发言人需要既是理性的,又要是感性的,理性与感性同时要具备。所以,今天的新闻发言人,不谈新闻发言人体会,而不是直接平铺直述。今天坐怀不乱的形象在我这打破了,我觉得新闻发言人是有血有肉,是可爱,可敬的。
第二,技巧与激情共存。既有技巧,但更要有激情。没有激情,技巧就是皮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因此,我们所说今天看到新闻发言人在工作当中对理解与工作真正的态度,因为有激情才能走的远,才能有担当。
第三,风度与深度。新闻发言人非常有风度的,一个老师的讲课,无非就是三个方面:一,必须是内容为主。二,要形象,内容形象。三,语言。三个方面要结合。内容、形象叫风度,各个风度翩翩,但是在这里面我想谈的时候,对新闻发言人的体会时,我们新闻发言人更应该具备的除了风度,还要有深度,更要有高度、宽度。因此,就是风度与深度共有的体会。
第四,真相与真情。某种程度上新闻发言人上新闻发言时,未必完全知道真相。我不知道说这个词对不对,上台时未必真正了解真相。所以,虽然你是代表着权威性,但是有时候真相你是不全了解的。因此,这个时候需要的可能你所了解的真相,但是更要展现你对这个事情的看法与真情。因此,有时候是什么,不重要,认为是什么,很重要。如果你不能以真情打动别人,即使传播了真相,别人也不太觉得有可信的地方。通过今天上午的学习,一个新闻发言人既要能够实事求是,给大家说出应该谈的真相,把握一个度,但更需要真情。
我有这样的体会之后,我觉得新闻发言人真的做起来,做一个优秀的新闻发言人,非常不容易,要有胆有识、有使命、有情怀,因为你代表权威,代表着形象,代表着一种品牌。也就是说用刚才的一句话,没有历史的高度,难以见现事。我们今天对新闻发言人有什么更高的要求与标准,通过15年的总结,今天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新闻发言人,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新闻发言人,这个脉络应该是清晰的。
第五,光站在力度的角度不行,还要用哲学的高度。上午、下午各个专家都谈到了,我们要有丰富的知识性,我们要有很好的学识修养、能力与技巧,然后才升华到哲学的指导思想,通过哲学的思想,来判断未来的需求。
所以,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离不开新闻发言人制度,更离不开新闻发言人。我作为一个公民,向辛勤工作在一线得新闻发言人们致敬,向你们学习。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