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广臣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研讨会发言内容

中广核广西防城港核电站副总经理宫广臣


今天上午听了八位资深的新闻发言人15年来的感受,与他们的经验,非常受益。刚才万老师点我名,没想到会让我发言,我是来学习的。我来自中广核副总经理,也是公司的新闻发言人。2014年11月份第一次参加了中新智库举办的新闻发言人培训班,我们公司新闻发言人也有四年多的时间。我们做核电,每年基本上都是重大节点的新闻发布。作为核电新闻发言人,面对媒体的时候,更多要回答媒体对核电的关注,尤其是核电安全性的关注。
所以,我们作为新闻发言人,要把核电、核安全工作讲清楚;另外,我们也希望通过媒体,不管是主流媒体,还是新媒体,通过媒体能够更多宣传核电的科普知识,让公众更多对核电多了解,消除公众心理恐惧情绪。实际上核电是非常安全非常清洁的能源,在这两年尤其是在北京各位同事各位领导,一到冬天就面临雾霾的困惑困扰。这几年在蓝天保卫战各方面的各项举措实施之后,北京最近这两年的冬天雾霾明显减少,实际上很多雾霾,由于能源消费比较低端,尤其是去年冬天煤改气见效很大,但是也看到气供应不足。这样的话,核电作为一个新能源,如果说公众对核电更多的了解就知道,核电可以是供热,还是发电方面,都是非常清洁安全的。但公众、老百姓、普通老百姓对核了解的非常少,就是因为核电有“核”字,一谈到核就是看不见摸不着,建一个核电厂,就说什么时候被辐射了。所以我们作为新闻发言人,要经常通过媒体做一些解释、科普,我们在广西,广西防城港在省级建了一个展厅,通过展厅向公众做宣传的知识,尤其是辐射,讲的通俗易懂,讲的通俗一些。
所以,我作为新闻发言人的体会是,在新闻发布的时候是面对媒体,上午王惠老师讲的,新闻发言人应该起到桥梁的作用,可以通过桥梁,通过媒体驱动桥梁,可以更多的了解行业。作为企业的新闻发言人,我能够发挥一点作用,就是可以在这方面做的工作。
当然新闻发言人还有更重要的使命,就是危机应对以及舆情出现,怎么平息舆论,引导舆情。核电在这方面时刻保持警惕,因为核电一旦有舆情,都会对核电发展起到非常重大的负面影响。所以,作为新闻发言人我们也是经常关注这些,一旦有什么样的新闻点,大家会有一些网民的意见讨论。所以,这一点上作为新闻发言人,是我们的职责与使命。
另外,有过几次大规模跟媒体打交道,2015年有一次,中央中宣部、国新办、国防科工局组织媒体活动,我就说我们的主流媒体,当然也包括新媒体,要关注核电发展,因为核电是国家战略,习主席也说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所以,通过这样的媒体,我们的媒体应该理直气壮宣传核电的安全性、环保效应,以及经济性。所以,我们都是新闻发言人,都是同行,希望新闻发言人能够给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对核电多一些正面的支持。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