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景明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十五周年论坛研讨会发言内容


李景明——辽宁市朝阳市委外宣办主任


  我来自辽宁省朝阳市,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朝阳:位于辽宁东部。我们成了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来、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我们朝阳是东方文明曙光升起的文化,也因为百年历史,我们朝阳成为古都。如今我们是京津冀产业转移的承载地,2020年京沈高速开通之后,我们将融入京与沈阳一小时经济圈内。
  这次来京学习体会更深,从2003年以来中国真正意义上真正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实施以来,对我国社会进步、经济发展、良好的国际形象树立,主要带来的变化,新闻发布制度起到的作用不可替代,在我们工作当中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而且上午各位新闻发言人大咖,与表彰仪式,也都看到了。
  面临新形势,在新时代新闻发言人制度有什么新的使命?上午很多老师,包括刚才各位老师都讲的很清楚。安监局的黄老师讲的非常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规范化,甚至走向职业化,这是必要的。
  同时呢,根据我工作与生活的实际情况,结合昨天孟老师的课,有两点感受说一下:
  第一,感觉到新闻发言人制度落地不平衡,呈现为“上面热,下面凉”。同时默念一想呢,这也是正常的。上面热肯定是正确的,大方向没问题。但是基层太凉应该引起重视。当然跟我们的执行有一定的关系,跟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有一定的关系。除此之外,还有基层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基础方面的原因。比如说各位老师讲到的,包括孟老师上课的时候都提到,我们有很多雷人雷语,或者出现不合适的事,都来自于基层。从这个方面看,我们的发言人制度化进程还任重道远。
  第二,为什么现在我们的媒体或者舆论非常热衷与负面报道或者突发事件?正能量的或者英雄人物事迹,为什么传播的这么慢,而且效率效果很差?除了传播规律之外,可能有其他的原因。既然我们是一个座谈研讨会,我真是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将来可以给我们指明更好的方向。
  最后,非常欢迎大家将来有机会到朝阳做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