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4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贵阳市成功举办

       2022年7月25日至29日“第八十四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引导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贵阳市成功举办。1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员参加了学习。
 培训班课堂
 
       本期培训班共3天学习时间,培训内容主要设计为四个板块:
一、资深媒体人授课,带大家认识媒体的特点和媒体人的职业特性,把握媒体的运营模式、提高运用媒体的能力。
二、著名新闻发言人授课,讲授新闻发言人所应该具备的理念观点、基本素质、基本知识、技术策略、规范程序和具体的工作方法等方面。
三、全媒体舆情监测、舆情分析与舆论引导的原则与方法。
四、“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历史背景下的意识形态斗争对舆论生态的影响。
五、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实战演练。亲身体会或现场观察,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中,可能碰到的实际问题,以加深所学知识,并提升在实际工作的运用能力。
       7月26日上午,本期培训第一堂课前,中新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万里主持开班仪式。
 
万里做开班动员
 
       7月26日上午 由李新民授课《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李新民是中新智库特聘研究员、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经济参考报总编室执行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李新民首先剖析了由互联网新媒体引发的舆论生态的深刻变革,又基于互联网舆论生态的特征,讲授新舆论生态下的媒体沟通的原则与方法。
 
李新民授课《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
 
       7月26日下午,吕大鹏老师授课《媒体融合时代组织的声誉管理与危机处置》。吕大鹏是中国石化原新闻发言人,宣传工作部、企业文化部、新闻办公室主任。依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将危机管理、新闻传播、公共关系、品牌塑造、企业文化等方面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归纳提升为“企业声誉五连环管理法”。曾带领团队多次获得国际公关界最高荣誉“霍姆斯报告亚太地区品牌与声誉杰出成就奖”。荣获“央企十大新闻发言人”第一名等荣誉。吕大鹏通过大量亲身经历的舆情案例,深入浅出地归纳了组织声誉管理的方法体系。
 
吕大鹏授课《媒体融合时代组织的声誉管理与危机处置》
 
 
       7月27日由罗凌老师授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危与机》。罗凌是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中共贵州省委讲师团)一级巡视员,贵州省首批干部教育培训首席名师,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好课程获得者。著有《重负与潜能——农民问题与现代化》《“合纵”与“连横”——农业产业化经营透视》《贵州600年经济发展研究——区域地位的博弈》等专著。罗凌从国内、国内局势多维度拆解“面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新概念,以及这一概念下的意识形态斗争对舆论生态的冲击。
 
罗凌授课《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危与机》
 
       7月28日上午,万里授课《突发事件危机传播应急处置的策略与方法——案例解析:经验与教训》。万里老师是中新智库秘书长、《中国新闻智库网》总编辑、原新闻出版总署教培中心新闻发言人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媒体人,联合主编出版《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多次受邀到各地方政府与企事业单位讲授领导干部媒介素养、企业声誉管理等课程。万里以舆论生态和媒体的职业特征为逻辑起点,结合大量的实践案例和最新网络舆情的解析,归纳并提炼出了具有高度实用性的突发事件危机传播应急处置的方法体系。
 
万里授课《突发事件危机传播应急处置的策略与方法——案例解析:经验与教训》
 
        各位老师的精彩授课深得众学员好评。
        7月28日下午 万里老师主持、指导新闻发布与媒体采访实战演练。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机构的学员自主组队,以“唐山市烧烤店打人事件”作为舆论危机的模拟场景,策划并召开一场新闻发布会。学员组合3天的学习和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的发布会演练,得到了指导老师和台下同学的高分评价。
 
万里老师指导、点评新闻发布会演练
 
万里老师现场模拟记者采访演练
 
学员踊跃发言
 
学员踊跃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