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期全国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杭州市成功举办

2023年4月24至28日由中新智库组织举办的“第八十五期全国新闻发言人舆情引导与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班”在杭州市圆满完成。来自全国各地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学员参加了学习。


培训班合影

4月24日上午首先由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主持开班仪式,并做开班动员。

万里介绍:

本期培训班共3天学习时间,培训内容主要设计为四个板块:

一、资深媒体人授课。带大家认识媒体的特点、把握媒体的运作程序、提高运用媒体的能力。在这方面分别邀请到了资深媒体人中新智库秘书长万里老师和和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新民老师为大家授课。

二、著名新闻发言人授课。讲授新闻发言人所应该具备的理念观点、基本素质、基本知识、技术策略、规范程序和具体的工作方法等方面。本期培训班邀请了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老师;中石化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原中国石化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吕大鹏老师授课。

三、学界教授授课。从理论上认识互联网舆论生态所呈现出的新格局、新特点;认识新闻发言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认识新闻发言人在信息公开、新闻发布中所应发挥的作用等方面。本期培训邀请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潘晓慧老师为大家授课。

四、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实战演练。亲身体会或现场观察,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工作中,可能碰到的实际问题,以加深所学知识,并提升在实际工作的运用能力。由万里老师主持媒体采访和新闻发布实战演练。

4月24日上午第一堂课由吕大鹏老师讲授《组织的声誉管理与危机处置》。吕大鹏老师是中新智库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国石化监事,中国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党组宣传部部长、品牌部总经理、企业文化部主任、新闻办主任十年,中国石化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十年。2014年荣获最受网民欢迎的中国企业新闻发言人,“央企十大新闻发言人”第一名,2021年荣膺 “2021中国十大首席品牌官”。


吕大鹏授课照片

4月24日下午由万里老师讲授《全新舆论生态——领导干部舆情风险防范与突发事件危机传播应急处置》,万里老师是中新智库秘书长、原新闻出版总署教培中心新闻发言人课题负责人、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资深媒体人,联合主编出版《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多次受邀到全国各地方政府与企事业单位讲授领导干部媒介素养、企业声誉管理等课程。


万里授课照片

4月25日上午由王勇平老师讲授《新闻发布的多维度呈现及其优化》,王勇平老师是原铁道部宣传部部长、新闻发言人,中新智库危机舆情管理专家,中国铁路文联主席兼秘书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书法家协会主席。2018年被推举为“中国新闻发言人制度化建设贡献人物”。

王勇平授课照片

4月25日下午由李新民老师讲授《舆论生态变革与媒体沟通之道》,李新民老师是新华社高级记者、新华社新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新华经参研究院院长、经济参考报总编室执行主任、中新智库特聘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


李新民授课照片


  4月26日上午万里老师主持实战演练并为学员的表现点评辅导。


实战演练照片

演练组学员讨论案例

万老师采访演练学员

4月26日下午由潘晓慧老师讲授《政务新媒体创新与创意传播》,潘晓慧老师是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城市治理研究院应急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亚太地区国际传播学会中国区理事,世界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专职新闻发言人。主要研究领域是政府传播体系的创新以及危机公关和舆论引导,长期参与深圳市政府新闻发布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工作,熟知基层的新闻发布问题和舆论引能力,多次为全国各地的领导干部进行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的专题培训。


潘晓慧授课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