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清华同方助教毕节试验区

  (文章发表于2004年)
  现代播火者徐本禹的故事,感动了整个中国。徐本禹是华中农业大学的在读研究生。这位22岁的小伙子一年前保留研究生学籍2年,志愿到贵州毕节地区大方县的贫困山区义务支教。一年多来,在乌蒙山区腹地的农村小学,他忍受着孤独和寂寞,用爱心精心栽培和呵护贫瘠土地上的花朵,用真诚和行动实践着一名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及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他被评为2004年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之一。
  在“两会”期间,另一个智力支边,帮助毕节地区培训基层干部的义举也在进行。3月11日下午,清华同方北京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赵伟国和贵州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刘峻杰、,全国人大代表、副专员顾久,行署副秘书长聂宗筠,中华百业名流杂志社社长魏亚萍,主编万里,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培训中心主任刘辉,副主任沈勇、主任助理冯明慧等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
  1. 为毕节试验区对干部分5年时间分批进行培训;
  2. 学院与试验区共同建立一套长效的干部培训规划;
  3. 建立一个规划二个体系即:中短期培训规划、培训体系、考核评价体系。
  通过培训,扎扎实实地让毕节试验区7县1市的干部在清华大学的轮流培训中,从思想观念、思维方式、新知识、新技术等方面开阔眼界,充实知识,全面提高试验区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试验区的发展。
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是1988年由时任贵州省委书记的胡锦涛同志亲自倡导并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由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参与的我国第一个旨在贫穷落后的喀斯特岩溶地区,对贫困、生态、人口进行综合治理,以达到人与自然、社会和睦相处、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试验区。
  十七年来,毕节试验区按照 “近期作示范、长远探路子”的要求,大胆实践、不断创新,较好地发挥了“小试验、大方向”的作用。
  北京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裁赵伟国在得知毕节试验区发展的历史和现状后,对毕节地区充满了感情和爱心,遵照胡锦涛同志当年在毕节提出的“扶贫先扶智”的思想,决定出资100万,联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对毕节进行有效的帮扶。
  多年来,北京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汲取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同时与一些世界著名公司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多年的开发组织、工程实施中,同方电子也励炼出一支极具专业背景的团队。公司不断发展和壮大,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同方电子注重人才的培养,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在业内树立了一面服务社会、回报社会旗帜,得到了社会各届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