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司登: 十载创新路一朝大器成 —高德康十年磨一剑打造世界品牌纪实

  (文章发表于2006年)

  北京时间2006年2月24日凌晨,都灵冬奥会萨兹杜克斯雪场上, 中国选手韩晓鹏高高的一跃,随着他的翻转腾挪,那一身鲜红耀眼的滑雪服,犹如一道彩练划过皓空,令世界为之惊叹。正是这一跳,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男子项目金牌 零的突破,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历史上雷上项目金牌零的突破,书写了中国在冬奥会的崭新历史。
  而为这一跳呕心沥血,提供自主研制,既有科技含量又极富民族特色滑雪服的波司登集团也奠定了它在国际顶级赛场上的运动服高端品牌地位;完成了由民族品牌向世界品牌,中国名牌向国际名牌的擅变与升华。

 
  • 在北京大学举行 的 “CCTV- 2 006`两会'代 表话 营销”论坛上,高德康代表畅谈波司登自主品牌创新与国际化之路
  阳春三月的北京,依然春寒粔峭,乍暖还寒,而人民大会堂里却是春意盎然, 热气扑面,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在这里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国事。大会期间提请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 议的“十一五” 规划纲要草案, 针对中国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间题,提出了“六个立足”,明确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六大政策导向。其中“立足自主创新”被提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对于自主创新的基本主体企业界来说,这个话题自然成了最热门的讨论焦点,企业自主创新的经验、成果也成了媒体追踪的热点。波司登公司为助中国冬奥会代表团取得好成绩,针对冬季运动的特点和规律,依托强大的科研实力和世界一流的技术、设备作保障,专门为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研发制造了波司登滑雪服。
  登研制的滑雪服,力挫群雄,夺得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决赛冠军,实现了中国在冬奥会上两个历史性突破,而韩晓鹏夺金牌时所穿戴的波司登滑雪服也被瑞士洛桑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消息传来,群情振奋。记者乘者”两会”召开的时机,对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四次人代会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德康进行了一次突袭式的采访。

中国人从说“不”到说“能”

   两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参观考察波司登公司后,一向严谨的经济学家不禁发出了由哀的感慨:“波司登正成为世界所认识的品牌,它的优势无人能匹敌。可以说, 波司登的名字也会是时髦的代名词。我预言波司登会成为世界知名品牌!”一这是一个外国人眼中  的波司登
  从十八世纪的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在西方列强面前一直是唯命是从,不敢说“不",也不能说“不飞
  1919年“巴黎和会” 上, 面对列强将德国在胶东半岛的利益让给日本的不平等条约,中国代表顾 维钧挺起了中国人的脊梁,在没有得到当时北洋政 府的同意下,毅然拒绝在和约上签字,第一次在西 方列强面前说“不",由此爆发了波澜壮阔的“五四 运动”,改变了中国历史的方向和进程。这是自鸦片 战争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第一次,那是何等的悲壮。1958 年,毛泽东对苏联赫鲁晓夫想在中国建立潜艇基地和长波电台说“不",那是何等的勇气。1964年,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爆炸,两年后,氢弹爆炸,震 惊了世界。斗转星移,进人二十一世纪,中国“神 五”、“神六"载人飞船的相继升空,宣告了一个国 家正在和平崛起,一个民族正在伟大复兴。从那个 时候起,中国人开始说“能”了。
  从开始说“不”到开始说“能”,这是一个“质” 的飞跃,其间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和时代  发展的历史轨迹。
  说“不“体现了一种勇气,说“能“反映的是一种实力。一个国家如此,一个企业又何如呢?
面对世界品牌、国际名牌,波司登可以毫无愧色地说“我能!”而这又岂是一个“能”字了得,这里见证了波司登走过的一条自主创新之路。这是一条全方位的,包括思维创新、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设计创新、产品创新、引领时尚、引导潮流的辉煌之路。
  1994年,波司登从体制创新、科技创新入手,企业转制为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主体实现了多元化。较早地导人了IS09002国际质量管理标准,并 顺利通过认证。企业对所有产品的生产过程制定了新的工作标准和质量标准,按此标准建立完善了质量监督保证机制。
  1995年, 波司登率先创新思维、创新观念, 在羽绒服传统保暖御寒功能的基础上,改变传统设计  理念,推陈出新,把时装化设计理念引人行业,追求美观、大方、时尚,将羽绒服的含绒量标准从6OO/o~ 7OO/o提 高到900/o,  给腌肿的外形减肥,赋予简洁、贴身和时装风格。从色彩、面料到线条全面引入时装设计。变羽绒服的“厚肿重”为"轻薄美”, 率先改变了腌肿的防寒服概念而转向休闲化、时装  化、运动化。特别是波司登在国内推出的套裙式与大摆连衣裙式羽绒服,一改羽绒服只能冬季穿戴的历史,使羽绒裙装成为冬春秋三季均可穿着的高档时装,由此引发了羽绒服行业的第一次革命。这也使得波司登创下了年销售68万件的纪录,从当时羽绒服行业的一个小字辈一跃而成为全国同行之首,  成为羽绒服行业的第一品牌。
  2001年,波司登乘中国加人世贸组织的东风,加快了产品品质与世界接轨的步伐,率先推出了无污染、无公害、天然时尚又具保健功能的“高鹅绒绿色环保羽绒服”,在全公司推行IS0 4001环境管理体系,确保生产环境和全部产品均达到环保要求,成为当时我国羽绒服行业唯一一家取得绿色证书的企业。以“波司登”为首的全部品牌也首批获得了国家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证书,主导产品”波司登”还通过了美国绿色认证,成为国内仅有的双绿色认证羽绒服,由此引发了羽绒服行业的第二次革命一 羽绒行业的绿色革命.
  2003年, 波司登将Chitosant e TM生态抑菌技术引人羽绒制造领域,再次引发羽绒服行业第三次革命,引领中国羽绒服行业进人Chitosant e TM生态抑菌绒时代。
  Chitosant e  TM生态抑菌技术是一种分子级甲壳素技术,属高科技范畴,原应用于航空、军事、医学等尖端技术领域,经波司登和有关科学家共同  合作,研究探索,最终成功将该技术应用于羽绒服  加工制造领域。Chitosant  e  TM 生态抑菌绒在羽绒制品上的应用,是传统羽绒服在应用高科技上一次质的飞跃。分子级甲壳素与羽绒纤维永久结合,将甲壳素的功能附于羽绒上。羽绒在保持原来性能不变的基础上,其清洁度、蓬松度 (300/o ) 均有明显提高,并增加了抑菌、抗菌、安全保健等功能,使羽绒制品的质量得到了升华。
  2004 年, 波司登再接再厉, 把纳米技术引入羽绒防寒领域,率领中国羽绒服行业全面进人纳米·抗菌时代,并真正使之实现了市场化、产业化,掀起了中国羽绒服行业的第四次革命浪潮。
  波司登纳米.抗菌羽绒服的品质升级主要体现在纳米”三拒"(拒水、拒油、拒污)面料和纳米抗菌羽绒的应用上。“三拒“面料是经现代纳米材料改性处理后研制开发的新型多功能织物,在原有的透  气性、湿性,强力牢度、色泽鲜艳、手感细腻等优点的基础上,更有神奇之处。当油、水、污物溅落在衣服上时不会侵入布料而自动滑落。而纳米.抗菌羽绒则是采用纳米技术将无机银系抗菌剂混合整理到羽绒纤维中,使羽绒具有抗菌、除奥等功能,其广谱抗菌、持久抗菌的卓越性能可有效避免细菌对人体健康带来的危害。
  从1995年波司登初露锋芒,以羽绒服全国68万件的销量荣登榜首以来,十载春秋,弹指一挥间。波司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年销售量巳达 1200 多万件, 创造了连续十年全国销量第一, 连续十年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波司登神话。这两个第一的后面,凝聚着高德康以及他所率领的波司登人善于创新、勇于开拓的智慧和胆魄;也表现着波司登人  “创世界名牌、扬民族志气”,励精图治、产业报国的拳拳之心。

外国人从说 “NO" 到说 “OK"

  “十年前,我去欧洲考察时,由于不法商贩遭成的影响,那里的市场对中国的羽绒服十分鄙视, 认为中国货都是假冒伪劣产品,我的自尊心被深深刺痛。从此,'创世界名牌、扬民族志气'便成了我人生奋斗的目标。如今,当国际政界要人穿上波司登人亲手缝制的羽绒瓜时,我感到无比骄傲与自豪。"一高德康
  在体育赛场上,世界各大名牌厂商,力求借助奥运会的崇高声誉和巨大影响,树立企业形象,提升企业品牌,无不针对奥运会使尽全身解数,这就使得奥运会的竞争不仅体现在体育运动项目上,在围绕奥运经济的商战中更是刀光剑影,在资金、技术、科研等方面进行着世界顶尖水平和综合实力的比拼和较量。可以说,为世界顶级赛事提供器材、服装、食品及其他赞助的厂商,无一不是世界顶级的名牌产品,而世界顶级的名牌产品却并不一定就是世界顶级赛事的提供商或赞助商。鹿死谁手,尚有一搏. 在参与世界顶级赛事的竞争中,波司登自然也不例外,作为中国名牌产品,和世界顶级品牌站在  同一起跑线上,运筹帷幌,纵横裨阖,在群雄逐鹿中,过关斩将,终成大器。在这次都灵冬奥会上,波司登滑雪服助中国队获得金牌,出尽风头,被誉为  “金牌滑雪服”。
  这和波司登长期以来不断推陈出新,不断开拓进取是分不开的,十年来,波司登成功伴随中国科考队、中国登山队远征南、北极,登临珠穆朗玛峰, 它的卓越品质和优越性能,在实战(而不是试验室) 中经受住了各种恶劣环境和复杂条件下全方位、全天候的考验。无论在民用或在体育赛事中,终以其高贵的品质、典雅的造型、完美的设计、人性化的功能,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青眯和崇高赞誉。
  波司登与国际滑冰联盟的合作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2005 年 1 月国际滑冰联盟在北京宣布,中国波司登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其短道速滑世界杯赛历史  上的第一个全球赞助商。国际滑冰联盟秘书长施密德说:“我们选择波司登有两个理由,第一个是短道速滑在中国巳经有了非常不错的基础 , 在2002年冬季奥运会中国取得了两枚金牌。第二个是波司登长  期支持中国的滑冰事业,我们通过中国滑冰协会了解到,波司登公司是一个值得信赖、有实力的大企业。它有能力成为世界杯赛的全球赞助商。"
  波司登公司与国际滑联的合作不仅使其成为短道速滑世界杯赛的第一个全球赞助商,同时也是中国企业首次获得体育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比赛冠名权。
  在实施“创世界名牌、扬民族志气”的企业战略目标进程中,波司登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坚持高端市场和平民市场,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双管齐下,齐推共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国内,它占据了防寒服的半壁江山在国外, 它不仅拥有绿色通行证,还多次获得俄罗斯圣彼得堡国际博览会金奖、美国纽约国际商品博览会金奖、蒙古乌兰巴  托国际博览会金奖等称号。并与美国杜邦、日本伊藤忠等强强联合, 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成为 NIKE、BOSS、TOMMY、GAP、POLO、ELLE 等一大批国际著名品牌的合作伙伴。产品巳成功进人日本、美 国、加拿大、俄罗斯、瑞士等 68个国家和地区, 创汇6000多万美元。国际羽毛局主席盛赞波司登羽绒服完全可以代表甚至是引导国际新潮流。
  2002年12月国家外交部礼宾司又将波司登羽绒服作为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芬兰总统哈洛宁以及加纳总统库福尔等外国元首,更凸显了波司登的大家风范和王者气度。 2005年8 月,由诺贝尔奖得主、“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任主席、全球五大品牌价值评估机构之一的“世界品牌实验室”隆重发布了 “2005 .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在上榜品牌中,波司登凭借突出的品牌优势和未来   强劲的发展潜力、品牌价值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估为70. 20亿元人民币,与海尔、CCTV 、联想、中国工商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石油等内地知名品牌同时被列为 2005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内地行业第一品牌。
  依托民族化走向国际化是波司登国际战略的重要方针。1999 年, 波司登在上海成立了“波司登世界贸易有限公司”,以上海为基地,拓展国际市场。当年“波司登"羽绒服成功打人欧洲市场,成为中国第一个正式进人瑞士市场的服装品 牌。2002 年 9 月,波司登被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推举为“向世界名牌进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十六大中国名牌企业之一,纺织服装行业仅此一家。经过多年的励精团治,卧薪尝胆,目前, 波司登巳成为与美国GAP、日本UNIQLO 并驾齐驱的世界三大羽绒制品基地。
  所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波司登正是立足于自主创新,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了企业的创新活力,形成了自主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和基本体制架构,使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培育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名牌产品,创造了属于中国自己的世界品牌,为推动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十年来,波司登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的纪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神话,由于波司登的革命性产品, 改善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位,为人们创造了更新更美的生活。
  全国人大十届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十一五”规划纲要描绘了我国未来十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蓝图。在这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作为十届人大代表的高德康,又有了他新的发展思路和目标调整产品结构,创新丰富品牌内涵推进产品系列化发展,形成  以羽绒服为主导,运动装、休闲男装、针织、羊绒、内衣、DERNAI(德兰尼)女装、童装等系列产品多 元发展的新格局,全力打造中国服装界的"航空母舰",为品牌和企业的长远发展开拓更为广阔的空间。创造了奇迹的波司登,在新的历史时期,又会创造出什么新的奇迹,给国人带来什么更大的惊喜?人们期待着!匾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