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香梅: 陈纳德将军夫人的天空

  (文章发表于2003年)

  “虽然我以陈纳德将军夫人为荣,但我更以陈香梅个人能靠自己的努力而创造了自己的天空为傲,更以在白人的天下无畏无忧的和他们比高下为傲……”
  陈香梅,美籍华裔传奇女性、国际著名华人社会活动家,1925年6月23日生于北京(当年叫北平),父亲陈应荣年少出国,在英、美受教育,获英国牛津大学法学博士和美国哥伦比亚哲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当过教授、编辑、外交家,母亲廖香词也在英、法、意读过书,读的是音乐和绘画。陈香梅的外祖父廖凤舒与廖仲恺是亲兄弟,担任过古巴公使和日本大使。

 

与陈纳德将军的“罗曼史”

  陈香梅祖籍广东,在北京出生及上学。她从小喜欢文学,英文基础很好。陈家共有6个女孩,她排行老二。1937年“七·七事变”后,陈香梅随全家流亡香港;4年后香港被日军占领,她在母亲去世、父亲远在美国任职的情况下,和姐姐一起带着小妹妹们跟随流亡队伍跋涉几千里,经澳门、广州、桂林、重庆,辗转来到昆明。在美国的父亲要她们姐妹6个去美国学习,只有陈香梅拒绝了。用她的说法,“我不能在祖国受难时离开她。我要工作,要尽我对祖国的责任。”
1944年,陈香梅加入中央通讯社昆明分社,成为中央社的第一位女记者,她曾在1945年、1946年分别出版第一本散文与诗集《遥远的梦》和第一本小说集《寸草心》。
  当时在云南,身为记者的陈香梅因为英文比其他人好,所以被安排跑美军方面的消息,后来就跑飞虎队的消息。
陈纳德将军是美国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在美国召集100多名年轻飞行员和300余名机械人员、文职人员,组成有名的“飞虎队”(原名美国空军自愿队),应邀来到中国协助训练中国空军。中日正式宣战后,空军自愿队改名14航空队,与中国空军并肩作战,帮助中国人民打击日本侵略者,建立了举世皆知的功勋。
由于陈钠德与战友作战勇猛,一时间屡创佳绩,日本节节败退,陈纳德被誉为“飞虎将军”。当时还是记者的陈香梅对这个英武的美国军人甚是仰慕。
  陈香梅对陈纳德将军的采访,为他们后来的传奇故事埋下了伏笔。陈香梅跟陈纳德第一次见面是在昆明采访时。谈起第一面的印象,陈香梅说,他觉得陈纳德“非常英俊,并且很有抗日的精神”。但那个时候还很单纯,根本不会有其他的感觉或想法。
  抗战胜利后,1945年8月,陈香梅被派到昆明上海工作。陈纳德将军回到美国后又重返中国,再上海成立了中美合作的民航空运公司。于是他们双方开始认识,比较多的进行来往。陈香梅说“那个时候他非常努力追求我。”
在陈纳德将军追求的过程中,陈香梅的心理上也有很多的矛盾:“他比我大三十几岁,又是美国人,而我是中国人。宗教方面呢我是天主教,他是基督教。”而且,“那个时候大家对国际通婚还是不大认同的。”他们的恋情遭到陈香梅父亲及外祖父、外祖母的反对。
  在这种情况下,陈纳德仍不但展开追求,并且“拼命地'与陈香梅的外祖父、外祖母联系,还常常去陈香梅家里打桥牌。陈纳德是桥牌的能手,陈香梅的外祖父也喜欢打桥牌,于是,几乎每个周六陈纳德就到陈香梅家里打桥牌,并且有意的输给陈香梅的外祖父。
  陈香梅说,“差不多追求了两年我们才得到了父亲还有外祖父、外祖母的许可。”陈香梅坦承,自己当时心理的矛盾其实很大,“可是那个时候年纪轻啊,所谓爱情至上”,”觉得自己决定之后,就勇往直前,根本就不去考虑其他条件。”
至于陈纳德将军,“我想当年追求他的女人很多很多,并且多是很成熟的女人,”陈香梅说,“他看到我比较天真、纯洁,就好象特别喜爱我这种纯洁的女孩子吧,也许有这种心情。”
  他们的婚礼在1947年的圣诞节时于上海举行,没来太多的朋友,切结婚蛋糕所用的刀,是一名战败的日本将军送给陈纳德的。是年,陈纳德54岁,陈香梅23岁。
  2002年11月,陈香梅在接受香港凤凰卫视专访时,批露她与美国援华空军“飞虎队”总指挥陈纳德将军的“罗曼史”。
凤凰卫视的主持人陈鲁豫说,看陈香梅与陈纳德将军结婚时的照片,两人那么幸福的依偎在一起,让人完全感觉不到31岁的年龄差距。自古英雄爱美人,他们的婚姻仿佛是天作之和。
 

与尼克松的一段恩怨

  1968年,美国总统约翰逊由于国内激烈反对越战,宣布不再竞选连任,推荐副总统汉弗莱为民主党候选人,同时催促当时的南越总统阮文绍与北越议和停战,以免美国士兵继续作无谓的牺牲。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采取的竞选策略之一,是向阮文绍秘密传言,希望他暂时不要议和,因为战争继续可以加重美国民意对民主党的反感,以增加自己在大选中的胜算,条件是在竞选获胜之后,会想办法帮助阮文绍谋取战争胜利。
  尼克松的秘密武器就是陈香梅,事情要追溯到1967年,那年陈香梅在亚洲旅行,连连接到电报请她回美时去尼克松寓所一访。陈香梅一到,尼克松马上把她介绍给约翰·米切尔,此人是尼克松的亲信,后任司法部长,因“水门事件”入狱。从此米切尔就成了联络人。陈香梅作为中间人,经常替尼克松与西贡双方传递信息。米切尔总是叮嘱她说,如果约翰逊宣布议和计划,她的任务就是说服阮文绍拒绝参与。
  次年7月,旧在竞选活动热烈期间,陈香梅带南越大使前来拜访尼克松。尼克松命令将此次会见保持“极度机密”。他对陈香梅很南越大使说:“战争必须打到胜利为止。”
  据陈香梅回忆,那年她在西贡见了阮文绍几次,每次他都向她抱怨说约翰逊总统不断对他施加压力,要他参加议和会议。不过阮文绍表示,在大选结束之前,他不会参加议和,并请陈香梅将此意转告尼克松。此后,阮文绍不断通过使馆向陈香梅传递消息。
  尽管米切尔他们刻意保密,但他们的活动还是被美国国家安全局察觉了。约翰逊在发现尼克松的企图后,非常震怒,随即派遣FBI人员追随陈香梅,因她经常在越南使馆出入。尼克松方面也有很长一段时间中断了与陈香梅的联系。某晚她在一家酒店用餐时,米切尔突然来电说:“安娜,尼克松先生要我告诉你,我们的越南朋友必须了解共和党的立场,必须请你向他们清楚说明。你相信他们是真的不去巴黎吗?”
  果然,11月2日,在大选投票前三日,阮文绍宣布不能在当前形势1下参与议和会议。此举令尼克松十分高兴,而约翰逊则恼怒非常。
  据悉在大选日的前一个周末,尼克松获悉约翰逊震怒,还曾亲自打电话给总统,否认暗中与西贡有联系。他把责任完全推卸给陈香梅,说与西贡沟通,完全是他个人行为。陈香梅深感被尼克松出卖。一次他问米切尔,为何尼克松把一切推倒她头上,米切尔答道:“安娜,你对政治是外行。无论你喜欢不喜欢,这就是政治。”

创造自己的天空

  1949年,陈香梅随陈纳德的民航公司离开大陆,迁居台湾。他专事写作,并协助陈纳德将军撰写回忆录《一个斗士的自述》。此间十年,他在短长篇小说和散文创作上收获颇丰。
  陈香梅是一位坚强的女性,她虽然以自己是陈纳德将军的夫人为傲,却不愿只是倚仗于陈纳德的名气,而要开创自己的天空。12958年陈纳德将军不幸逝世,陈香梅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于1960年移居美国华盛顿。在这里,她从头开始,孤身奋斗,站住了脚跟。
  他曾入乔治亚城大学工作,并师从特别教授学习演讲;她以个人经历和中国问题为题,再美国巡回演讲;她的英文版《一千个春天》在美国出版后成为畅销书,一年之内销了20版。
  陈香梅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进军政界、商界,终于大获成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30多年来,从肯尼迪到克林顿,先后8位总统都对他委以重任。
  1963年,她受肯尼迪总统委任到白宫工作,成为第一位进入白宫的华裔。
  1964年,她在华府参加支持高华德参议员竞选总统委员会的发起人委员,开始进入华人参政的主流社会。
  1964年,她被尼克松委任为全美妇女支持尼克松竞选总统委员会主席,并兼任亚洲事务顾问;尼克松获胜后,她于1968年被任命为共和党行政委员和财务副主席。
  1970年,她担任飞虎航空公司副总裁,是美国航空公司第一位女副总裁,并于同年加入美国大通银行,为第一位华裔董事。
  1972年,她被选为全美70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1978年,她出任白宫出口委员会副主席,并两度被选为美国共和党少数民族全国主席,是共和党亚裔委员会主席。
  1989年,布什总统上台后,她继任总统府白宫学者委员会委员。
  1991年,她出任美国国际合作委员会主席、美国内政部环保委员会委员、美中航运总裁。
  陈香梅享有“中美民间大使”之美誉。她曾在12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和1979年中美两国正式建交第一系列重大事件中做出过积极贡献。1980年,她作为里根的亲善大使到中国大陆和台湾访问,在两岸之间积极沟通,促进了两岸交流。她说:“只要中国人能扬眉吐气,我于愿以足。”
  她对养育过她的中国一往情深,为中国的发展不遗余力。她是中国海外交流协会顾问,中国全国妇联名誉顾问,中国国家旅游特别顾问,陈香梅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还是北京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等院校的客座教授。
  陈香梅著有《往事知多少》、《留云借月》、《一千个春天》、《陈香梅的散文与诗》、《迷》、《追逸曲》、《春秋岁月》、《春水东流》等中英文著作40余部,其中《美京内幕》一书已在国内出版,陈香梅以她长期在华盛顿工作的亲身经历和政治家的洞察力,及记者兼作家的手笔,深刻而又生动的描述和揭示了美国京城华盛顿所发生的、然而又鲜为人知的一些重要事件,如:越南战争的始末、尼克松水门事件、各界总统的功与过、美国的大选、总统竞选内幕、美国的税收制度、美国的妇女问题、美国第一夫人的特点以及白宫的“厨房内阁”、中美关系、海峡两岸关系、华侨的作用和前途等等。可以说,美京内幕是了解美国和美国现代史不可或缺的重要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