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新媒体小编起标题时不可错过的小技巧

众所周知,政务新媒体与我们日常接触的新闻媒体和自媒体不同,政务新媒体承担着政务公开,舆情回应,提供便捷服务等职能。也因为这样,政务新媒体在任何一个传播平台上,都不应该脱离自己的身份。因为这些不同点,政务新媒体文章的标题与新闻媒体和自媒体的标题也是存在差别的。既然与平常媒体起的标题不一样,那么政务新媒体标题应该怎么起呢?

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好标题的基础是什么,只有弄清楚好标题的基础才可以往起一个好标题的方向发展。一个好标题的基础就是我们了解用户。只有清楚哪些内容是用户感兴趣的,并且把这些事情就清晰表达在标题上,才能吸引用户,这个就是好标题的基础。

现在我们知道了好标题的基础是从用户出发,但是光知道基础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一点小技巧让我们的标题更加突出,让用户有兴趣点进去看里面的内容。那么起标题的小技巧又是什么呢?

1、让标题动起来,少用名词形容词,多用动词。

2、让标题巧起来,可以运用多种修辞手法,比如双关,比喻,拟人

3、让标题硬起来,在起标题的时候能够体现编辑的观点,让用户一目了然。

现在我们了解已经了好标题的基础和起标题的小技巧,那么在政务新媒体的标题写作上我们又有什么应该要知道的原则呢?

真实:标题第一原则

坚决反对歪曲、夸大事实的标题党。真实是与读者建立稳固关系的唯一前提。

所以,标题的第一原则就是真实。万不能歪曲事实,万不能通过说谎来骗取流量,这是最不可取的。守不住这条底线,就无法与读者建立真正牢固的关系。

说人话:绝大多数读者都能看懂

先让用户更容易接受,只有用户接受了,才能有机会进一步理解文章中的要义。中国人的教育水平和国民素质,远远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深厚。很多东西,还需要进一步的传播和覆盖,还需要更加通俗。我们做标题也一样,在尊重事实的基础上,一定要追求更佳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尽可能降低用户的阅读门槛与点击决策。

精准:合理呈现关键信息量

提炼信息量和表达信息量的能力,是一个内容工作者的核心能力。例如新华社报道孙杨夺得2017国际泳联世锦赛400米自由泳冠军所用的标题——《刚刚,孙杨赢了》

 

《刚刚,孙杨赢了》新闻截图

这个标题简洁明了,用户一眼就能了解到发生了什么事情。

创意:有趣、愉悦、新知

建立属于自己的语言风格。

比如《今天的我长得真好看》,这是公众号胡辛束一篇推送的标题,这个推送的主要内容是推荐一款手机自拍软件。

与其他推荐文相比虽然有着同样的俏皮,但多了自信乐观的味道,让人觉得很可爱。

情感:有温度的面对每个人

我觉得好的标题一定要突出情感,我从来不提倡冷冰冰的高大上的标题。不管你是挑逗读者、激将读者、感动读者还是安慰读者,都可以通过合理的感情表达出来。

比如俄罗斯航空在前一段时间引发了许多热议,其中有一篇文章的标题为《感谢机长不杀之恩——神奇的俄罗斯航空》

 

这不仅是一种风趣的表达,但也是一种真实的情感。迎着恶劣的台风天气,俄罗斯航空在浦东机场正常起降,乘客的心情可想而知。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政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