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言人应主动发声 戒雷人雷语

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要求我军“话语权”强起来。新闻发言人作为“话语权”的重要体现,必须忠诚于党、取信于民。

具体来说,应树立8种理念:

其一,新闻发言人应全面掌握权威信息,不能一无所知站在媒体记者面前。组织重要活动、出台重大政策、处置突发事件,新闻发言人要进入第一知情圈、决策圈、行动圈,动态掌握权威信息和事态发展,使新闻发布、回应关切把握主动权。

其二,新闻发言人要及时发声、主动发声,避免权威信息缺失和被动说明辩解。对重要活动,要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多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对突发事件,要迅即发布权威信息,多用态度和措施说话。

其三,新闻发言人应高度讲诚信,不能成为“官谣”的炮制者传播者。把提高公信力作为增强影响力的重要保证。发布信息必须准确无误讲真话,回应关切力戒出尔反尔编谎话。

其四,新闻发言人要力求朴实平实、亲近媒体和公众。要放下身段、降低姿态、真诚沟通,主动亲近媒体而不是被动应付媒体,坦诚面对记者和网民提出的各类焦点、热点话题,以良好的文风、话风和高效服务赢得信任。

其五,新闻发言人要熟悉和驾驭互联网,把握网上“话语权”。要在互联网面前解决好“本领恐慌”的问题,努力成为运用现代传媒新手段、新方法的行家里手,学会用全媒体语言发布核心信息。对恶毒攻击的网上谣言,旗帜鲜明地予以批驳;对颠倒是非的网上谣言,有力有效地予以澄清。

其六,新闻发言人是国家利益维护者,不是部门和个体利益维护者。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法律道义至高、群众生命至尊,不以维护局部利益、部门利益、个体利益而损害国家利益。

其七,新闻发言人要严格遵循方针政策,力戒“雷人雷语”。回答咨询、回应热点,要以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为基准,不能随心所欲、信口开河。

其八,新闻发言人不是一个人的概念, 需要一个团队的倾心支持。新闻发言人不是超人,面对诸多新闻媒体的不同视角,很难做到无所不知、面面俱到。当好新闻发言人,要有一系列制度和机制作保障,包括信息收集制度、应急反应机制、对策研究机制等。这些机制和制度的建立是一个系统工程,需在组织内部进行资源整合和调配,用团队的力量智慧支撑新闻发言人工作有效开展。

作者:申进科,空军外宣办主任、空军新闻发言人,空军上校。
来源: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