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是颗夹心糖

  在许多家庭中都有这样一个人:电视机开着,他躺在沙发上打呼噜,“爸,你不看我关掉了。” “看。”“你明明闭着眼。” “我在听。”这个人就是我们叫他爸爸的人。小时候你跟他撒娇耍赖不讲理,他把你捧在手心里;长大了你学他变得沉稳,而他对你的爱未曾改变。父爱就像一块夹心糖,外表是硬的,内心是软的,味道是甜的。
  我爸干了一辈子管道,16岁从山西农村的山沟沟里走出来,干过铆工、火焊,去过大庆、新疆、黄岛、兰州……,看上去地方去了不少,但名胜古迹他说不出来几个,哪个地方哪条管线他倒是能跟你聊上半天。作为管道子女,从小到大,老妈跟我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等你爸回来给你买”,等到他真回来了,短短的几天时间,亲热劲还没培养出来,他就又上线去了。“等你爸回来给你买”这句话简直成了我心中最大的魔咒,多少次被这句话骗得闭了嘴、擦了眼泪、撇着嘴,心里默默想着:等我爸回来了,我让他给我买一堆东西!没办法,谁让我爸是干管道的。
  老爸是我的保护伞,他总是扮演“慈父”的角色,每当我干了错事,老妈横眉怒眼的时候,他总是充当灭火队员。以前不明白为啥他这么纵容我,后来才知道了原因。据说,2岁多的时候,妈妈带着我去黄岛工地探亲,那时候的管道工人还没有统一穿红工装,都还穿着蓝色或者深灰的工作服或者自己的衣服。刚到的那天,妈妈带着我在屋门口等他下班,傍晚时分,老爸和同事们远远的从营地门口走过来,妈妈让我喊爸爸,可是当时的我一抬头,发现走过来的一排人都穿得脏兮兮、油乎乎,头发、胡子乱蓬蓬,吓得跑回屋躲到床底下喊了一句“好多叔叔”。据说,老爸当时就哭了。现在这件事有时还会被认识的叔叔阿姨当作笑话提起,老妈也总是拿这件事揶揄老爸,说他们那时候的管道工人远看像丐帮,孩子都能被吓哭,老爸则感叹还是现在的管道工人幸福,别的不说,每个人都有电脑,晚上能跟家人视频,小孩至少能记得爸爸长啥样。老爸他们那一辈的管道工人,一年到头都在工地上泡着,每年也就过年前后能在家里,但他每次回来一定带我去商场,大包小包地给我买一切我妈说等他回来才能买的东西,原来,都是为了补偿我。他看起来挺硬朗,却也会在这种小事上一直觉得亏欠女儿,果然是颗夹心糖。
  二十几年悠然而过,老爸光荣退休了,我也参加了工作,回到了管道这个大家庭,成了老爸的同行。关于工作上的事,他继续保持他以往的硬朗做派,每次我抱怨加班多、工作干不完的时候,他脸一拉、眼一瞪:“你有什么好抱怨的?你想想工地上的工人是什么样,你再想想你干活的地方是什么样?你再累能有工人累吗?”老爸是工人出身,他清楚管道工人的苦累辛酸,因此他总是告诉我,一线的工人是最值得尊重的人,没有工人的付出,就没有后方基地整洁的办公楼、漂亮的居民小区,他让我多写一写工人的事儿,因为当管道工人太不容易了,每个当爸的都可能被孩子叫过叔叔。
  现在的我,心里默默的住进了一个很像爸爸的“小男子汉”。因为我知道“老管道”的辛酸,也明白“新管道”的不易。我们这一代管道子女,每个人都有个不常在家的老爸,他们付出了青春,出过汗、流过泪,管道寄托了他们的事业,也承载了对家庭的歉疚。爸时常对我说:“不要认为大学毕业就了不起,干管道要学的东西很多,认认真真做事,老老实实做人,你才对得起那么好的工作环境。”老爸不善表达,但对我来说,他的一言一行,早已成为我的榜样。
  正如一首歌中所唱:“总是向你索取却不曾说谢谢你,直到长大以后才懂得你不容易,每次离开总是装作轻松的样子,微笑着说回去吧,转身泪湿眼底。”虽然作为女儿的我,有时还会跟他拌嘴、惹他生气,但我已经长大,父亲的牵挂牵着我,越牵越长,越牵越有力。岁月在他的手心把茧越磨越厚,那是他长年辛劳的佐证,也是几十个春秋的坚守,我会像父亲一样学着去做顶天立地的“男儿”。

作者简介

董宁宁,中共预备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7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石油管道二公司党委工作部宣传干事。
参加工作几年来,她先后参加了长呼管线、上海洋山管线建设,任施工一线宣传干事。工作期间,加强业务学习,深入施工一线、基层、矿区,通过亲身体验,撰写了大量反映职工家属生产、生活的稿件,受到领导和群众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