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7月的徐州,温度早已达到30摄氏度以上,屋子里太过闷热,徐方龙和妻子一起在院子里的大树下乘凉,聊天,妻子还不时地给他打着蒲扇,驱赶着夏日的高温,也驱赶着那些讨厌的蚊虫。
看到这温馨的一幕,耳边开始回响起那首熟悉的歌曲:“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最初认识徐方龙和他的妻子唐广芹是在公司组织的一次慰问活动中,徐师傅的家住在一楼,但是我们不是穿过楼道进入他家的屋子,而是径直走到楼后,从他们家的“后院”才进到家中。妻子推着徐师傅,在门口迎接了我们。我向徐师傅两口子微笑了一下,算作打了招呼,他们同样向我笑了笑,打过招呼后,我的眼睛在屋子里扫视了一圈,屋子虽然不大,也没有太多的家具,但是屋子却被女主人打扫地干干净净,一尘不然。
  聊天中,我得知了发生在徐师傅和妻子身上的故事,当我再次将目光投到了眼前这位阿姨,从她的眼睛里我读到了责任,读到了坚强。内心同样被他们间的故事感动着,震撼着。
  1983年,年仅29岁的徐方龙在一次事故中,腰椎负伤,造成了高位截瘫,从此,所有的家庭重担和照顾丈夫的饮食起居全部压到了妻子唐广芹的身上,这一照顾就是31年。
  “记得他刚出事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家的天都要塌了,那时候女儿小不懂事,我还得上班,家里家外都要我去忙,有时候我真感觉我都撑不下去了。”妻子唐广芹诉说着她曾经的苦难。
  那一年,唐广芹才28岁,在本该享受丈夫照顾和呵护的年纪里,她上得照顾年迈的父母,下得照顾年幼的孩子,同时还得照顾生病的丈夫,一时间,家里所有的担子都要压在这位年轻女人身上,她无助,茫然。
  “家里家外干多少活我都能忍受,但是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想想未来的生活,我感觉好像看不见希望了,一时间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她哭过,也抱怨过命运对自己的不公。
  当时,周围也有好心人也劝过她,她才28岁,以后的路还很漫长,不能把她的一生耗费到这个看不见天日的家里。
  是去还是留?唐广芹也仔细思考过。留下来,就得担负起家里的所有担子;如果离开,暂时会受到大家的口舌,但是可以逃脱繁重的压力。
  看着可爱的女儿,受伤的丈夫,想着曾经和丈夫间的生活片段,唐广芹再次落泪了,她咬了咬牙,不能抛下年幼的女儿,受伤的丈夫,她要撑起来,让女儿和丈夫有一个完整的家。
  从此以后,妻子唐广芹过上了起早贪黑的生活,她不但要在生活上照顾丈夫,更得顾忌丈夫的内心。
  徐方龙说:“从一个能蹦会跳的正常人一下子变得生活不能自理,谁能受得了”。
  那时,徐方龙内心非常烦躁,不愿意和别人接触,还经常莫名地发脾气,每次发脾气后,看到妻子委屈的样子,徐方龙心里都非常的自责,但是他却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
  妻子了解丈夫心里的苦和痛,遇到丈夫发脾气时,他会一言不发地陪在丈夫身边,同时用她那积极乐观的心态影响着丈夫慢慢地走出他所经历的那场灾难。
  慢慢地,徐方龙开始愿意和人接触了。妻子看在了眼里,乐在了心里,天好的时候,妻子会带着徐方龙到院子里走走。
  虽说家住一楼,但是带丈夫到院子里散步也是一件困难的事情,唐广芹需要先将轮椅扛到院子里,再将丈夫背到轮椅上,不到20米的距离,唐广芹需要折腾二三十分钟才能完成。
  “起初,我根本承受不了他一百五十多斤的体重,但是我想让他康复,一次一次的锻炼,最终我能背起他了”。
虽然能背起丈夫了,但是女人还是女人,力气毕竟有限,为了让丈夫的轮椅能够顺利推出室外,呼吸到更多的新鲜空气,妻子让人在后面的阳台上开了一扇门,这样,轮椅就能顺利地从室内推出室外了。
谈到照顾丈夫这些年的事,妻子唐广芹停顿了片刻,然后开始说了起来。
  丈夫因为是高位截瘫,下身根本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是常有的事情,31年时间了,妻子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跟照顾孩子一样,每天晚上都得起来好多遍帮丈夫翻身,同时,常年患病造成了丈夫身体机能发生紊乱,大便干燥是常有的事情,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妻子唐广芹都要帮他排便,排便困难时,妻子需要用手才能帮他抠出来。
谈到妻子,徐方龙流露出了满眼的疼爱。
  “这些年,要是没有妻子,估计也没有我”。丈夫徐方龙有点激动地说:
  虽然徐方龙下身瘫痪,常年和轮椅相伴,成为众多不幸人中的一员,但是,他也是一名幸运儿,他娶了一位好妻子,妻子代替他撑起了整个家。今年徐师傅60岁了,但是他面色红润,要不是看到他坐着轮椅,我们很难将他和残疾人扯上关系。
  “现在我们老两口都60了,也退休了,每月都能领到退休工资,我们两身体还都不错,女儿也已成家,小外孙5岁了,每天看着丈夫,带着小外孙,给他们做做饭,没事的时候我们出去溜溜弯,聊聊天,我们挺知足的,感觉现在都挺幸福的。”唐广芹微笑着说:
  谁说久病床前无贤妻?31年,妻子对丈夫不离不弃,执着坚守,这是爱的力量,还是心灵的力量?妻子唐广芹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为质朴的方法诠释了对爱人不离不弃的忠贞。甜蜜不是爱情的标尺,艰难才能映照爱情的珍贵。她不仅照顾了丈夫,也唤醒了许多人在这纷杂时代中对内心情感最深处的拷问。

作者简介

连晖晖,本科学历,中共党员。2008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公司参加工作至今,相继从事过基层单位技术管理、质量管理、HSE管理、公司党委工作部宣传干事、项目政工等工作,先后参加过涩宁兰复线管道工程、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克拉苏气田输气管道工程等重点工程建设,具有非常丰富的一线施工经验和一线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善于撰写人物通讯。
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曾在《中国石油报》、《石油管道报》、管道电视台等局级以上媒体上发表过多篇文章,作品感情真挚,情感细腻,可读性强,深受广大读者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