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里有棵沙枣树

  在我们CPP215机组的营地里,有一棵树一直默默地站在那里,看上去它的年纪好像已经很大了。从我们入驻,到后来的装修、翻新,再后来的开早会、上班下班,它都一直站在那里,默默地,像是在坚守着什么。期间也曾有人问起,这是一棵什么树?但无奈,我们这些外来的人员没有一个能认识的。直到有一天,院里散出一股奇异的香味。
那天下了个早班,当大家急匆匆地下车换鞋、奔向洗手间时,猛然被一股奇异的香味所吸引。
  “什么味道?”、“好香啊!”、“一帮大老爷们,谁喷香水了?害不害臊,嗯?”就在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时,我也探着脑袋,寻香而去,最终落在了那棵树的一个枝上。这时,整天忙于工作的我们才发现,原来这棵树一直默默站在原地,现在已经满满地被一树的小黄花所覆盖。这黄花像是从天而降,突然之间挂满了这棵树的所有枝干。在灰色尘土的覆盖下,更显这棵树巨大的生命张力,它默默地站在那里,坚守着最后一朵花骨朵的绽放。最终,我们还是找到了答案——这棵树原来叫沙枣树。
  偶尔,也会在晚饭后依恋这股奇异的香味,每每经过树下,我总要探着脖子好好辨别一番,像是恐怕忘记了它的异香似的。这一天,夜风架着清凉在机组四合院的上空四处游荡,吹得沙枣树沙沙作响,我又情不自禁地来到树下。
在这样的环境里竟然有如此郁郁葱葱的树,最令人敬佩的莫过于它甘愿默默坚守,或许人类并不懂得,或许它也并不想让谁懂得,但它依然坚守,却不张扬,直到那一树清香飘满所有院落,人们为它折服,它却依然默默。就像我们的管道人,他们深入冰天雪地的西伯利亚,建功热浪滔天的中东沙漠,行走在悬崖峭壁的西南边陲,穿行于风沙弥漫的不毛之地,······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没有灯红酒绿,没有歌舞升平,但他们默默地坚守着,前进着,将那蜿蜒的气龙从西部高原拖到了东南沿海,让那黑色的油龙从荒原深处流到美丽人间······
  突然,一股刺骨的寒风打乱了我的思绪,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想不到这里的天气竟会如此蹊跷,昼夜温差不得不让人们不停地更换着外在的“表皮”。沙枣树就不同了,春夏秋冬,它始终如一,坚强地挺立着。
再后来,那棵树多了一个新名字——“许愿树”。一张张机组员工的相片被挂在上面,每张相片后面还有一句很深情的话,多是对亲人的思念之情和对工程早日竣工的期盼。有一张相片后面是这样写的:CPP215机组的弟兄们,我们要像这颗沙枣树一样默默坚守奋斗,为工程早日竣工,为祖国能源大动脉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而今,这棵树上已挂满了小小的沙枣。但是,如果你不细心是绝对不会发觉的。它总是这样,就连结出了果实还依然默默,从不张扬。或许这果实就是它所坚守的吧——直到它们成熟,它又进入了下一轮的坚守,一年四季,周而复始,永远都那么默默地坚守在那里,从不张扬!

作者简介

徐俊峰,中共党员,河北邢台人,大专学历,2009年7月参加工作,现在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第二工程公司从事维修电工。
徐俊峰爱好创作诗歌、散文、剧本等,擅长侧面描写,通过环境和对话来烘托展现主人翁内心世界。作为一名奋战在施工一线的青年管道人,除白天在施工现场做好本职工作外,晚上经常写稿到凌晨一、两天点钟。在参加工作5年的时间里,他先后撰写了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小说等不同体裁的文章,其中《战沙河》、《进疆记》、《又见沙尘暴》、《轮南,晚安》、《二狗理发》等作品鲜活生动地记载了管道人的点滴生活,并在《石油管道报》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