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水!

   8月13日中午,烈日当空,天气十分炎热。人隔着厚厚的皮鞋,也能感受到地面发烫。路两边的山坡上,一片片玉米地经干枯发黄。
     王建顶着烈日,站在桐梓县城边的山路上,两辆水罐车疾驰而过,他在本子上记下,“19、20。到齐!”
     今年贵州受旱,从习水县、桐梓县穿过的中贵联络线遇到了无试压水可用的难题。
     为尽快上水试压,负责线路施工的管道五公司想尽了办法,他们调整了试压段的划分,在相邻试压段之间推水,甚至接了3公里的管道长距离引水,但很多上水点水源相继枯竭,起伏巨大的地形,也使推水越来越难,满足不了试压要求。
     “买水!雇水罐车,拉!”项目部做出了决定,即便增大投入,也要让试压正常进行,线路投产工期越来越近,不能再等。
     然而,拉水谈何容易。
     线路试压用水不是小数目,地方政府正在抗击旱情,到处都缺水,到哪里去买水呢?就连水罐车都不好雇。
     项目部领导找到了县政府,请求地方的帮助。一直对管道线路施工大力支持的县长也皱起了眉头。他无奈地说,“这是在跟我们抢水啊。”桐梓县城边有一条河,原本水流湍急。随着旱情的不断发展,河水水位逐渐降低。现在全县几十万人的饮水、农田灌溉、工厂用水,全靠这条河流。用水十分紧张,县政府也已经下了通知,任何人不得随意在河道内取水。 
     经过协商,县政府全力支持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同意了项目部的买水拉水计划,同时,项目部指派负责车辆管理的王建在桐梓、遵义等地紧急雇用了20台水罐车。水源地与线路试压上水点较远,水罐车需要翻山越岭往返近30公里。为了督促水罐车加紧工作,王建每天都在水源地、上水点、路上对水罐车进行监督抽查。于是便发生了文章开头时的一幕。
经过几天的连续奋战,4个试压段已经完成了1段拉水和试压,剩余3个试压段17公里的线路,20台水罐车正以每天往返7趟、拉水2100立方米的速度全力上水。

姜辉  男,汉族,中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五工程公司企业文化部副部长,从事新闻宣传工作,热爱写作,在中国石油报、石油管道报、华北石油报刊发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