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管道CPP601:成就蓝色梦想 挺起中国脊梁

 

    浩瀚无垠的印度洋,每天过往船只无数。有一艘名叫“中油管道CPP601”的铺管船与众不同,它昂首矗立在海面之上,1600吨吊臂高高扬起,成为这片海域的一个亮点,这就是中国石油第一艘、也是目前中国石油最大的铺管船。
  5月19日,中油管道CPP601铺管船昂首航行在印度洋上,朝着下一个作业目标——坦桑尼亚另一条5公里海底管道建设项目。
  去年12月,601首航非洲,首次作业,历经艰辛,半年圆满完成了坦桑尼亚海底管道施工,实现了中国自有铺管船在非洲海底管道建设市场零的突破。
  601首战非洲告捷,开创了管道局(CPP)海洋业务发展的新纪元,彰显了中国在国际海洋工程施工领域的实力,打破了国际海底管道施工以欧美公司占主导的现状。
  1 CPP601
  为陆海一体化战略插上奋飞之翼

  管道局作为陆上管道施工的国家队,响应中国石油集团“开发蓝色国土战略”,于2009年明确提出“陆上海洋一体化”的战略构想,吹响了进军海洋管道业务的号角。
  为了更好更快推动海洋业务发展,管道局在起步阶段立足滩浅海,重点做好海洋管道的人才技术储备和施工装备的研制,通过月东油田海底管道、深港海底管道和锦州25-1海底管道后挖沟工程,锻炼了队伍,增强了实力,在海洋管道业务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拥有自己的铺管船,打造一支管道海军,是管道局多年的蓝色梦想。
  中油管道CPP601铺管船,正是管道局着眼未来海洋业务,倾力打造的一艘海上施工特种作业船。该船全长121.2米,型宽36米,型深9.6米,设计吃水深度6.5米。具有起重吊装、海管铺设、移动酒店三大功能,可同时容纳376人工作和生活。
  管道六公司承担了601铺管船的建造、管理和使用任务,历时一年,601铺管船于2013年10月正式交付使用。管道六公司总经理赵亮介绍,该船注册为中国香港船旗,在获得香港先进的船舶管理经验与强大信息平台支持的同时,可在无限航区航行至世界上任何沿海国家和地区。此外,CPP601已加入世界十大船级社之一的ABS(美国)船级社,船上主要应用设备、安全救生系统等,均经过ABS船级社的严格监督和验收,确保全船的安全可靠性。依靠ABS船级社良好的公信力,CPP601进入任何航区,均可快速便捷地通过相关检测。
  作为目前中国石油最大铺管船,CPP601可铺设直径6英寸至60英寸的大口径管线,还可承揽起重吊装施工作业,其配备的1600吨吊机尾部固定情况下纵向吊装,可完成1600吨物资吊装作业。当其旋转时,可完成1200吨吊装作业。
  为打造海洋管道优质工程,管道六公司大力加强科研攻关和技能培训,熟练掌握海洋测绘、海底地质研究、CRC全自动焊接、铺管船操锚定位等核心技能,锻造了优秀的铺管船管理团队和施工作业团队,为我国管道局海洋业务差异化发展插上了奋飞翱翔的翅膀。
  2启航非洲
  开创CPP海洋业务发展新纪元

  承载着中国石油人的海洋梦想,CPP601铺管船于2013年10月30日从江苏南通振华基地码头启航发往非洲,征战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工程。
  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工程,是管道局在海外第一个被授权施工的海底管道工程,也是管道局迄今为止承揽的规模最大的海管项目。该管道起于松戈松戈岛首站,沿设计路由穿越海峡向西北方向敷设至索曼加联络站。分为2.7公里的索曼加登陆段、25.7公里的中间段,以及0.5公里的松戈松戈岛登岛段三部分。线路全长29.25公里,最大水深为46.3米。管线规格为610毫米×22.2毫米,API 5LX65直缝埋弧焊混凝土配重管线,根据路由地质不同,分为85毫米和95毫米两种配重层厚度规格。其管道管径之大、管线距离之长、铺设海域之深、配重层之厚,均属管道局海底管道建设之最。
  正是这个工程,管道局第一次使用自有铺管船进行海管施工;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铺管船管理团队;第一次拥有自己的海洋管道全自动焊接机组;第一次独立完成安装设计文件以及各种相关计算;第一次独立完成伴行管线保护方案的编制与施工;第一次采用铜衬垫内对口器的CRC全自动焊接工艺和AUT检测设备;第一次使用运用光纤应变传感技术、即时监控管线和托管架的受力变化;第一次全面涉及浮拖、岸拖、伴行管线保护、路由水深变化大、地质复杂、航道狭窄等多种情况……
  众多的“第一次”,表明了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工程的建设难度前所未有,决定了参建者必须艰难前行。

  海上作业
  3首战告捷
  打破欧美对国际海工市场的垄断

  承担工程施工任务的管道六公司,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自海管项目筹建以来,该公司海管项目部及施工团队不断完善施工方案,编制各项技术、质量、安全、管理等文件,采购物资、集港动迁、清关运输等大量前期准备工作的充分实施,为后续的顺利施工全面打好基础。
  2013年12月9日,CPP601铺管船远航21天,顺利抵达坦桑尼亚。
  2014年1月18日,601成功拾管,开始海上铺设。参建团队克服新船、新人、新设备等困难,克服海况复杂的特殊环境,精益求精制定方案,加速人员与设备的磨合,仅用一个月时间,海底管道CRC全自动焊接机组焊接质量稳步提高,速度逐步提升,日铺管陆续突破500米、600米、650米、700米,并于2014年3月8日创下日焊接64道口、铺管778.86米的最高施工纪录。
  2014年4月15日凌晨3时25分,601顺利完成海上连头,实现海底管道完美对接,标志着管道局第一条自主设计、自行建造的海洋管道主体工程顺利完成。
  据管道六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国际公司经理王强介绍,长期以来,在国际海洋管道施工领域,一直都是欧美企业占据着主导地位,从项目业主,到管理承包方(PMC),都对欧美工程公司持有较高认可度,而对中国企业的海底管道施工能力心存疑虑。CPP601铺管船在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工程中的卓越表现,向世界亮出了中国石油管道局海洋工程建设的技术实力。
  “CPP在海洋管道工程中表现如此出色,他们真的是一支很棒的队伍。”坦桑天然气管道项目工程监理公司沃利帕森斯的驻船现场监理卡斯罗·大卫赞叹道,“他们在工程建设中重视安全,保证质量,特别是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还有采取的措施,给我留下了良好印象。”
  回首艰难的海管施工路,足足瘦了18斤的项目经理张庆善感触良多:“承建这样的项目,才谈得上真正意义上的走向海洋。在承受责任与压力的同时,我们更感到骄傲和自豪。虽然过程中有艰辛、有困惑,但所有的一切,走过之后都豁然开朗。我们圆满地完成了CPP赋予的使命。”
  “我们在没有依靠任何外部计算团队帮助的情况下,实现了offpipe、moses等专业软件的成功应用,突破了外部竞争市场对核心计算的封锁;我们对船舶运营管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已经建立了适用于601的管理体系;整个团队的思维方式和管理模式也发生了很大转变,通过这个项目,逐步走向规范化、国际化。”说起收获,601船东经理甄宏昌流露出掩饰不住的兴奋。
  5月18日,圆满建成坦桑尼亚海底管道的601铺管船拔锚启航,去承接新的作业项目。
  “陆地猛虎,海中蛟龙。首战用我,用我必胜”601秉承为国争光、为中国石油担当的精神,乘长风破万里浪,担大任挺起中国脊梁。

 

作者简介:

齐荣花,2004年7月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六工程公司,现任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部长,主要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在新闻战线工作了八年时间,深入国内以及海外项目进行采访。特别是以中油管道CPP601铺管船首航为契机,在铺管船舶建造、启航和坦桑尼亚海底管道建设期间,多次到现场采访,推出多篇有影响力的文章,扩大铺管船的知名度。近年来,撰写各类文章近千篇,共计百万余字,在各类媒体发表数百篇。2010年两篇文章荣获国家企事业优秀新闻写作一等奖,2014年荣获河北省国资委“优秀宣传干部”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