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送

    从小到大,已经记不起多少次和父母的分别,外地求学,异地入伍,工作出差,离家前,母亲总会包上我爱吃的饺子,同父亲一起送我下楼,到车站或机场,一直到我消失在他们的视线中,才肯转身。我知道父母的不舍,有时也会转身与他们对视,但我不敢久视父母,稍稍看上一眼,就背身离开。
    还记得上小学的第一天,我和母亲手牵着手,穿过几条路,来到我所在的小学,很多很多的孩子,在操场上等候上课的第一声铃响。小小的手,圈在爸爸的、妈妈的手心里,怯怯的眼神,打量着周遭。那时的我们只有六七岁,刚刚上完学前班,我并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定律:一件事情的结束,永远是另一件事情的开启。
    母亲回忆着那时的情景:铃声一响,顿时人影错杂,奔往不同方向,但是在穿梭纷乱的人群里,一眼就清楚地看着自己孩子的背影──就好像在几百个婴儿同时哭声大作,仍旧能够准确听出自己孩子的位置。我背着一个五颜六色的书包往前走,但是不断地回头;好像穿越一条无边无际的时空长河,她的视线和我凝望的眼光隔空交会。她的目光一直注视着我瘦小的身影,直到消失到学校的走廊尽头。
    二十岁,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入伍了,母亲和父亲一直将我送到火车站,告别时,我和父母照例拥抱,然后扭头上了火车,这一次,我没有回头,看不到父母的表情,随着战友们的哭声火车慢慢启动了,站在战友身后的我,偷偷朝着父母的方向看去,父母就站在刚刚的位置没有动,只是视线一直在搜索我的身影,尽管我和其他战友一样穿着相同的军装,但他们还是能认出我,他们的孩子,这时,父亲在轻拍着母亲的肩膀,母亲流泪了,有那么一刻,我真想脱下军装,和父母回家,只是一个念头,我知道不可以,也不能这么做,火车将父母的身影甩得越来越小。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这段话摘自龙应台的《目送》,每每读起,总是会勾起我和父母分别时的场景,虽会有丝许心酸,却又感人至深,在管道单位工作4年多了,由于工作性质的需要,和父母的分别次数也越来越多,看着他们渐渐老去。
    这一次,我在暮色沉沉中奔向机场,留下母亲一人在家等着我和父亲。



作者简介

陈萨萨,管道一公司企业文化部,自2008年从事新闻工作以来,先后到兰郑长、西二线东段25标段、西二线东段32标段、庆铁扩能改造、山西袁家村供水管线、中缅管道(国内段)、东北项目等工程一线进行宣传报道工作,工作6年以来,在前线工作4年半,主要负责编制项目部简报制作项目走廊文化展版,配合项目书记做好党建文化,只要去施工现场,就会拍摄机组、工人在施工现场的画面,记录下职工们怎样建设国家工程,自己在前线最直观的所见所闻写进稿件中。
 
作品展示:
用爱撑起一片天

                      《目 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