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对待球迷员工

 

         随着世界杯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员工加入到了“熊猫眼”的队伍中。上班迟到、请假的现象越来越多。黑白颠倒、休息严重不足的生活已经危害了球迷员工的身体健康,这就是世界杯综合症的表现。世界杯综合症也给安全生产带来了隐患。为了让员工远离“世界杯综合症”,企业管理人员需要用人性化的管理方法对待球迷员工。

  调查发现“熊猫眼”队伍中的球迷员工大致可分为四种类型:痴狂型——每场球赛必看,无节制、无休息地观看;追星型——为支持的球队、球星深夜不眠、摇旗呐喊,24小时默念祷告;随大流型——跟着凑热闹,将看球当作一种时尚;受害型——身边的人熬夜看球欢呼雀跃,“非球迷”家属叫苦不迭无法入睡,此类型人员约占50%。
  如何对待不同类型的球迷,笔者认为企业管理人员与其施压,不如疏导,既要用规章制度来约束,更要想办法把“坏事”变成“好事”。具体来说,就是要人性化地帮助球迷员工在看球和工作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既保证安全生产,又能适当地满足球迷员工的愿望。
  比如对痴狂型球迷员工宜采取适当调休或者调整上班时间的方式,尽量满足员工对观赛的渴望,当然前提是让大家明确工作责任。企业也可组织球迷员工统一观看精彩赛事,并在假期组织球迷员工到酒吧等地集体观战,释放激情。这样不仅让真球迷享受了“足球大餐”,也让大部分“受害型”球迷松了一口气。
  石油企业的工作性质决定了驻外施工项目较多。企业管理人员可把世界杯相关的信息及时与员工分享,将赛事结果、著名球星的动态信息通过QQ、E-mail、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发给球迷员工,避免了“追星型”球迷因了解不到所爱球队、球星的信息而着急,影响工作。企业管理层也可就世界杯的有关情况与员工一起讨论分享。这样既可以加强团队建设,还可以增进员工友谊,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人性化的管理,已经成为每一个现代企业需要深入研究的课题,理解球迷员工,合理有效地疏导,就有可能“鱼和熊掌兼得”。


作者简介

张媛媛,2008年6月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就职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第六工程公司,现任企业文化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主要从事宣传文化工作和企业共青团工作。在新闻战线工作了六年时间,常深入一线进行采访,注重典型集体和个人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对常年奋战在施工一线的石油员工,多次到现场采访,走入他们内心,推出多篇受员工喜爱的文章,传递企业正能量。近年来,撰写各类文章近千篇,共计百万余字,在各类媒体发表数百篇。多次荣获中石油管道局优秀通讯员,多篇作品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