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员工默默捐助贫困小学10余年

  10月24日,一汽-大众20余名员工自发来到吉林省长岭县龙凤小学,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大量图书、文具和过冬用品。这已经是一汽-大众员工默默捐助这所贫困地区小学的第14个年头。
     在捐助活动现场,一汽-大众为龙凤小学的60多位学生带去了上百本崭新图书,建立了“爱心图书室”。一汽-大众还为孩子们带去了文具和过冬物品。
     自2001年起,一汽-大众发传厂就开始了对龙凤县小校的捐助。在14年的时间里,该厂已资助了125名学生,向学校累计捐助30万元的财、物。许多当年受捐助的孩子,现在有的已经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有的已经走上了喜爱的工作岗位,他们都对一汽-大众持续的捐助心存感恩。
     一汽大众发传厂员工告诉记者,有些学生因家庭贫困不得不放弃学业。通过捐助,让这部分孩子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是他们的最大愿望。虽然钱款不是特别丰厚,但只要能在孩子读书的路上多铺一块砖、多添一块瓦,一汽-大众员工也倍感自豪和骄傲。
     一汽-大众发传厂党委书记郝影秋说:“从2001年至今的十多年时间里,员工们每年都利用自己少之又少的休息时间尽可能到贫困学校看望孩子们,通过爱心捐助、‘一对一帮扶’等活动,一汽-大众与龙凤小学之间缔结了深厚的情谊。这份情谊正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深厚。学校的每一处改善、孩子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牵动着我们员工的心,都让我们欢欣雀跃。”
     今年9月,龙凤小学给一汽-大众总经理张丕杰寄去了一封感谢信,对一汽-大众发传厂多年坚持捐助表示感谢。读完这封信,张丕杰才了解到,公司发传厂的员工们竟已默默开展了十多年捐助贫困学生活动,而龙凤小学只是受助学校中的一所。张丕杰被员工们的精神深深感动,他号召公司更多的员工加入到爱心行列,为以龙凤小学为代表的贫困地区学校送去更多关爱和帮助。经过几周时间的精心准备,一汽-大众更多部门的员工加入到捐助队伍,用筹得的善款举办了此次捐助活动。
     张丕杰在给龙凤小学的回信中说:“孩子是民族的希望,教育是国家的大事。我们深深感到,尽全力帮扶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如同制造高品质汽车一样,是一汽-大众天然的使命和毕生的追求。”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多年来热心关注以教育为代表的公益事业,不仅公司层面在全国各地建立了多所希望小学,其广大员工也积极参与到各种爱心助学活动中。目前,该公司内部已形成了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的良好风气。

作者简介:第一汽车集团 王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