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运用媒体能力控制信息传播效果

课程:提高运用媒体能力控制信息传播效果

授课老师:高钢

原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新闻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课程大纲

  1. 新闻传播环境的改变
  • 社会环境
  • 受众环境
  • 市场环境
  • 技术环境
  1. 互联网——伟大的技术革命者和社会革命者
  2. 互联网集中了多种传播形态
  3. 互联网信息传播对中国社会变革的推动 
  4. 公众知情范围不断扩大
  5. 公众表达空间不断拓展
  6. 公众监督权利不断加强
  7. 公众参与机会不断增多
  8. 公众协商机制不断完善
  9. 新闻媒体对于政府工作的作用
  10. 信息控制的建议
  11. 公共危机的应对原则
  12. 给政府机构的建议
  13. 信息渠道的质量标准
  14. 信息渠道的种类
  15. 建造强大的网络数据库
  16. 关注信息传播的技术趋势
  17. 建设应急反应机制

老师介绍

  高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原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记协常务理事,首都互联网协会副会长。终生享受国务院有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
  先后在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新闻系学习。在北京日报、三月风杂志、工人日报、华声报、新大陆(美国)、中国导报(美国)等国内外新闻媒体从事新闻工作和新闻教学与科研工作三十多年,采写过大量反映中国社会发展进程问题的深度报道,撰写了大量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背景新闻和分析性报道,在国内外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推动社会进步和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是中国互联网新闻传播的第一代从业者和研究者,直接创办和领导的《华声报》电子版成为全球知名的中国新闻网站,其新闻信息被华渊生活资讯网(现新浪北美站)、YAHOO和路透社全程购买使用。2000年被评为中国十大优秀新闻网站之一。
  在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任职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期间,高钢教授专心致力于新闻学的教育与研究,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和方法,为推动中国新闻学的教学改革、教学创新,推动学界和业界的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钢老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