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政府舆论引导

课程:新时期政府舆论引导

授课老师:程曼丽

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

课程大纲

  • 新时期政府舆论引导的社会环境
  1. 新时期社会环境的变化
  2. 中国社会进入“转型期”
  3.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
  • 政府在舆论引导中的角色定位
  1. 媒体
  2. 政府
  3. 主体的权威性
  4. 信息的独占性
  5. 媒体的被动性
  • 新时期政府舆论引导的原则与方法
  1. 及时回应
  2. 充分说理
  3. 直面问题
  4. 重视反馈
  5. 主动发声
  6. 借船出海
  7. 多管齐下
  8. 举行新闻发布会
  9. 举办吹风会
  10. 组织集体采访
  11. 安排专访
  12. 提供书面材料
  13. 通过网络媒体发声
  14. 加强资源、渠道、手段等的协同运用与调度,从战略传播高度认识舆论引导问题。
  15. 舆论引导是一个系统工程
  16. 舆论引导是一个专业领域
  17. 舆论引导体现在常态性工作中
  18. 以互联网思维进行舆论引导

老师介绍

  程曼丽,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执行会长。
  兼任教育部新闻传播学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食药监总局食品安全风险交流专家组副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司法信息传播策划专家。同时兼任国内多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客座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传播史、政府传播、国际传播等。出版《〈蜜蜂华报〉研究》、《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外国新闻传播史导论》、《国际传播学教程》、《对外传播及效果研究》、《公关传播》等著作、教材,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2003年起受委托参加国家各部委、各级政府及党委系统的新闻发言人培训,主流媒体外派记者、“走出去”企业负责人以及孔院院长等相关人员的培训。其间完成“中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研究”、“中国政府及媒体的国际话语权研究”、“中国互联网管理的对外传播研究”、“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形成与我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建设的构想”等研究课题。

程曼丽老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