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媒体时代的趋势、机会与挑战

课程:生态媒体时代的趋势、机会与挑战

授课老师:杨溟

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新华社《中国传媒科技》全媒体出品人

课程大纲

一、张扬和窘境—中国传媒业的现实
二、新媒体格局分为三类公司并交叉融合
  1. 传统的媒体级转型公司,如新浪及传统媒体转型,提供本地化服务;
  2. 工具类平台级公司,如百度、奇虎360、小米;
  3. 生态级公司,如腾讯、淘宝、阿里巴巴。
三、“媒介融合”的怪局 
四、理念:态度与姿势
  1. 毕业后是不是先去新媒体
  2. 曹林之问
  3. 魏武挥之答
  4. 传媒寡头“2+X”的格局
  5. 不仅智能手机,智能硬件、车联网等为核心的物联网经济成新一轮热点。
五、未来媒体生态的本质是能量交换系统
  1. 传统边界消弭,传媒素养成为社会生态中的水和空气渗入所有环节和场域;
  2. 基于人形成的自媒体双向延伸,对于自身需求的了解和自省;
  3. 基于生物技术形成新的存在形态与连接方式,表现为巨系统离散状态下的组织与协作机制。
六、社交媒体是对传统媒体为代表的信息垄断和文化传播平台的颠覆
  1. 云计算的本质
  2. 大数据的本质
  3. O2O的本质
七、生态时代的场景设置
  1. 场景是什么
  2. 场景的时代特征
  3. 用户思维下产品设计的步骤
  4. 从信息集成平台到应用集成平台的转变
八、从信息集成平台到应用集成平台的转变
  1. 传媒数据化的阶段
  2. 传媒数据化的重点
  3. 传媒数据化的“隐私”之忧
  4. 传媒数据应用举例
  5. 传媒数据应用研究
  6. 传媒数据应用的条件

老师介绍

  杨溟,新华网融媒体未来研究院院长、新华社《中国传媒科技》全媒体出品人。河北传媒学院副院长、新闻传播学院院长。中国网络传播学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任南京大学民国影像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硕士生导师,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传媒学院创始院长,媒介融合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历任新华社直属重点报刊《现代快报》副总编辑、新华社(浙江)现代金报执行总编辑、新华社直属重点报刊《上海证券报》副总编辑、中国证券网副总编辑及多家媒体公司总经理、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传媒学院院长,兼任上海财经大学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兼职教授。
  杨溟教授从2005年起在业界倡导媒体融合在转型中的实践,2006年受聘南京大学金陵学院,2007年创建新传媒系及中国首个媒体融合本科专业。2010年成立传媒学院受聘首任院长,先后建成自主研发的媒体融合未来实验室、微电影云创意实验室等,2012年创建国内首个微电影与媒体创意系。2013年任河北传媒学院副校长兼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获批新闻学(媒介融合与媒体转型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予点,任硕士生导师。

杨溟老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