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被记者的刁钻问题吓住,最重要的:核心信息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遇到记者艰难刁钻的问题,发言人本能的第一反应是害怕。我想说的是,千万不能怕。一怕,你的智商就会直落90%。就剩下10%的智商了,怎么和高智商的记者过招呢?有领导干部说,不怕是假的,真的是怕。那我教你一个永远也不怕记者问问题的办法。这个办法就是不要去想记者的问题,只想我们有什么可以利用这个问题传播的核心信息。只要你考虑的重点是核心信息,就不害怕记者的问题了。

  奥运会之前,有个外国记者在发布会之后要求采访我,说只问我一个问题。我同意了。他说:“刚才你在发布会上说,你们要办一个和谐的奥运会?”我说:“是的。”“那你们为什么在西藏杀人?”

  我当时一下就怒了,你在说什么呢!如果当时我不控制情绪,脱口而出:“谁杀人了?你见我们杀人了?你尽胡说八道!”那个记者身后的摄像机就会把我的动作、表情全部拍下来,卖到全世界。这是北京奥组委的新闻官,凶神恶煞。他们承诺善待媒体,你们看她这样,你们信吗?谁的形象坏了,当然是北京奥运会。

  我知道不能生气,但是已经生气了,我赶紧深呼吸,因为我知道在情绪失控时回答问题,一定会说出不该说的雷人之语。我尽量让自己情绪平静,然后说:“是的,我们是在办一个和谐的奥运会。”我还没说完,他打断我:“那你们为什么在西藏杀人?”“先生,你说到西藏,我正要告诉你,我们国家是个和谐的家庭,这个家庭中有56个成员,西藏就是其中之一。”“那你们为什么在那儿杀人?”当时我觉得这个记者真讨厌。但是我依然沉住气回答了他的问题:“先生,我觉得你有点固执,但是我也不能不说,你对我们中国的问题,尤其是西藏问题有点无知啊。你怎么知道我们在西藏杀人了?显然是听信了谣言。这样吧,你不用问我了,到街上去问100个人同样一个问题,中国政府在西藏杀人了吗?如果有一个人对你说杀了,你再回来找我。为什么我有这样的信心呢?因为我们中国人比你们外国记者更加了解西藏,我们知道那是一个和谐的地方,是我们和谐家庭中的一员。”他连问了三遍一模一样的问题,不能再问了。就算问,也不能怕。在任何问题面前,只要有核心信息,就不会怕,也不会说错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