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反应快速有效,引导舆论才能不失控5-3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三)跟进发布

  跟进发布就是不断地说。但是突发事件发生后,可以告诉记者的信息非常有限。如果你手里只有一个馒头,能把这个馒头全给记者吗?你把馒头给了嗷嗷待哺的记者,他们吃完转身就去找谣言了。因为他们没吃饱,谣言对他们来说是包子,比馒头更好吃,而且谣言会不断地出现,他们吃了一个,又来一个,再也不回来了,我们的核心信息让谁来传播呢?正确的做法是把手里的馒头掰成多个小块,先给一个。

  记者们拿到就写,写了就发;刚发完,第二个又给出去了,记者们拿到又写,写了再发;第三个又给出去了……一点一点给记者提供信息,尤其是前三次,发布信息的频次一定要密,让记者跟上。第一次只说三句话:发生了什么,我们干了什么和态度。第二次说事故的原因和后果,第三次说我们怎么救援和处理,第四次说现在正在采取什么措施,第五次说已经取得什么进展和效果……

  给记者信息的频次多,他就会留下;给记者信息少,他就会被谣言拉走。只要不间断地发消息,就给记者建立了获取信息的行为习惯。让记者习惯来新闻中心要消息,依赖上我们的传播渠道,再逐渐放慢发布频率。只有让记者跟着我们,才能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四)集体采访

  记者对突发事件关注度非常高,他们总想找到独家新闻,于是东挖西找。让记者自己找消息对发言人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他会用找来的谣言质疑政府的工作,给我们信息发布带来很多阻力。最好的办法是,让记者们上一个车,去一个地方,看一种景象,听一种说法,回来写的都一样,就不会有谣言。怎么做到呢?依托新闻中心,从服务记者入手。

  “非典”期间,我担任了北京抗击“非典”新闻中心主任,之后的十几年间,也担任过多个新闻中心主任。每次一进新闻中心,我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印制媒体采访登记表,这个表上印有媒体名称、记者姓名、联系方法和采访需求。记者拿到这个表格,填得满满当当地交给我们。

  这个表格对我们很重要,有四个作用。一是我们知道哪些记者来了,中国记者、外国记者全都数字准确,姓名清楚。二是有了他们的联系方式,可以和记者紧密沟通。通过沟通和服务,让记者知道新闻中心是为他们服务的。三是了解他们的采访需求,他们在采访表上都写明了想看什么,采访谁。四是按照他们的需求安排我们的工作。

  新闻中心要有一个大白板,用于写通知。比如:各位记者请注意,按照你们的采访需求,我们准备带你们去事故现场采访,半小时后在新闻中心门口集合,集体乘车前往,车号多少多少,发车时间是……记者们非常兴奋,他们都想到事故现场去采访,不知道怎么去,现在新闻中心要带他们去,怎么能不去呢?大家集体乘车前往,看的一样,听的一样,回来写的也都一样。这篇稿子刚写完发出,新闻中心的第二个通知又出来了:各位记者请注意,根据你们的采访需求,我们准备带你们去医院采访伤者。半小时后在新闻中心门口集合,集体乘车前往,车号多少多少,发车时间是……记者们又都集体前往,看的一样,听的一样,回来写的还是一样,没有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