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事件,反应快速有效,引导舆论才能不失控5-5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七)出现谣言迅速辟谣
  如果出现谣言,不要被吓住,也不要只是关注怎么辟谣。实际上在谣言出现时,我们已经被关注了。被关注是机会,一定要抓住这个被关注的机会,在辟谣的同时,把我们最想说的核心信息传播出去,不能浪费被关注的机会。北京鸟巢发生事故后,外媒立即关注,传播了北京鸟巢施工过程中10个工人死亡的谣言。当时我们的发布会有两个任务,一个是发布真相,一个是辟谣。如果我们只关注辟谣,就会纠缠在事情发生的过程和细节中,也许记者会抓住一些细节不断深挖,形成新的不利信息。我们把发布的重点放在了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上,借助辟谣的机会传播了更多安全生产方面的正面信息。
 
(八)如有伤亡表达同情
  发生伤亡事故后,民众会用一把道义的尺子,衡量领导干部和发言人。这时的领导干部和发言人一定要表达人文关怀,不能突破道义底线。
  在这个问题上,领导干部和发言人容易出现两个偏差。第一个是在发生伤亡事故后,没有真诚的同情,用语干,表情冷,态度硬,常常因冷漠的态度被民众指责。第二个是领导干部和发言人在发生伤亡事故后虽然出面道歉哀悼,但是缺乏真诚,刚刚默哀毕,立刻提高声调,把自己说得完好无缺,已经忘了死亡事故的后果。这样的哀悼无异于贴标签,老百姓是不会接受的。

 

  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始终是领导干部和发言人的工作难点。为了让他们在突发情况下不慌、不乱、有章法,我拟了一个处置突发事件舆情的口诀:

突发事件媒体不请自到,网络抢先微博微信热炒。

第一时间权威信息发布,两条战线并举尤为重要。

重视民意主动策划拐点,制定口径跟进服务味料。

直面处置重塑形象得法,善待善用善管舆论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