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铁粉和专家,用足矩阵力量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在用微博与网民沟通的过程中我体会到,政务微博要有两个翅膀:一个翅膀是铁粉;一个翅膀是专家。铁粉是帮我们转发信息、让更多人看到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政务微博要追求转发率,转发的越多,政府的信息覆盖面才越广。专家是帮助我们向网民解读政策、措施的重要力量,网民可以在我们政务微博上就他关注的问题和专家对话,解疑释惑。他也许不相信我们的说法,但他相信专家。通过专家解读,网民不但接受了我们的观点,也依赖上了我们政务微博。只要有疑问,就通过我们寻求专家意见,政府的政策、措施也就被网民接受和传播了。
  2013年禽流感在很多省区市爆发,但是北京没有,网民对我们发布的信息将信将疑,网上弥漫着恐慌的情绪。我们找到防治禽流感的专家,请他们到北京政务微博发布厅来向网民解读禽流感流行的现状,告知网民北京确实没有禽流感疫情发生。在安抚网民情绪的同时,普及了预防禽流感的知识,受到网民好评。
  培育铁粉,也是发言人开通微博的重要工作。为了和我的“惠粉”们建立良好的关系,我坚持回复他们的评论,鼓励他们转发我的微博,还经常组织他们参加消防、急救、植树、助残、捐赠、扶贫、参观城市建设和博物馆等活动,也会就我的微博内容征求他们的意见。有了这些热心的“惠粉”们,每当我们发布重要的信息时,他们就会迅速转发。尤其是出现谣言的时候,他们是帮助我们辟谣的最直接渠道。
  说了这么多,其实想说的就是一句话:发言人代表政府面对媒体和民众,是政府与民众沟通的重要桥梁,不仅需要高超的政策水平,也需要专业的发布能力和有效的沟通方法。我在这里贡献给大家的方法虽然简单,却非常重要,是我在十多年的实践和困顿中,不断体会、感悟、摸索、修正得出的。在数百次走向发布台的路上,我经常会问自己,一个合格的发言人,应该具备什么素养和能力?每一次思考这个问题时,如下四十个字便会跃出脑海:

审时度势,掌握政策,

熟悉情况,通晓专业,

了解舆情,体察民意,

敢于担当,善于沟通,

智慧答问,一锤定音。

  新时代对领导干部和发言人提出了新要求。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说:“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我认为习总书记提出的这四个“力”是有特别深意的:没有传播力,就没有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一切源自传播力,必须强化传播力。发言人是体现党委政府传播力的重要环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新时期提高传播力,扩大主流思想舆论,还需要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