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公共危机的八个实用方法之-主导法

主导法——说出真相,国家才有力量

  真正的制度自信源于民心的信任,而民心的信任源于让群众了解国家的一切,包括严重的失误、重大的损失乃至幕后的丑闻。因为只有当群众知晓一切、判断一切的时候,才能坚定地站在自己所归属的制度一边。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敢于主动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儿”,勇于挺身而出,公布真相,坦承错误,表明态度,这本身就是强有力的舆论引导。因为只有说出了事实真相,才能明辨是非,才能拦截谣言,才能宣示决心,才能挤压负面新闻的空间,才能主导舆论,修复形象,赢得民心凝聚力。

例:中纪委网络公布贪腐大案主导舆论走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肃贪反腐,先后对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多名高官的贪腐问题开展调查,同时通过新闻方式昭告天下。这种主动激浊揭丑、自我曝光的做法非但无损政党声誉,反而显示了新一届党中央集体查处腐败的决心,树立了依法治国不可抗拒的威严,因而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
  自2013年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上线并开通网络举报通道后,中纪委官方网站很快显示出引领网上反腐舆情的引擎作用。此后,全国各地纪委监察部门紧跟中纪委步伐开通官方网站,在全国范围内形成纪委主动发出权威声音,占据舆论高地的舆论氛围。与此同时,之前的网络民间反腐出现断崖式降温。根据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统计,2014年由网络举报而揭露的腐败案件仅5件,全年总和不及网络反腐“鼎盛时期”一个季度的案件数。由此可见,反腐“正规军”出击成效显著,网络反腐进入官方主导时代,一改过去“网络爆料纪委介入”这种被舆论引导的状态,转而形成“纪委公布舆论热议”模式,官方牢牢把握住了舆论话语权。舆论一度总结的“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纪委工作规律,正印证了反腐的官方节奏深入人心。
 
  同样,这种主导法也适用于社会安全事件。

例:2013年“6·7”厦门公交纵火案

  2013年6月7日18时22分,福建省厦门市BRT快1B线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起火,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事发后,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负责人急赴现场启动应急预案,在开展伤员抢救、事件查处的10个小时后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事件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因伤住院。经勘查发现,起火公交轮胎正常、油箱完整,现场发现的助燃剂为汽油,而该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由此可排除安全生产事故。初步认定是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
  在信息高度透明的前提下,厦门市政府进一步主导舆论,由市政府新闻办通报各类证据的科学鉴定结果,确认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实施了纵火案:一是起火点遗留的折叠式手拉车残留金属架、编织袋残片以及陈水总家中提取到的残留汽油的铁桶;二是幸存者指认陈为纵火人;三是笔迹鉴定证实所提取的绝命书为本人书写;四是DNA技术鉴定其被当场烧死。
  在主导舆论的同时,政府各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公安机关加大警力投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切实防范重大刑事案件和各类灾难事故的发生;交通部门次日恢复厦门三条快速公交线路运行,并增设安全监督员,入站秩序井然,同时决定对公交车采取安全员跟班跟车措施,确保行车安全;卫生部门成立医疗救治工作指挥组,国家和部队医院均派专家支援,并开通了伤员信息查询服务,建立了伤员伤情和治疗每日向家属通报制度;因案发当日正值高考第一天,车上有参加考试学生7人受伤、8人遇难,福建省教育部门决定按照考生第一天考试的成绩和平时在校成绩,安排七名考生到相应高校就读;安监、消防部门发出通知,提醒乘客当公交车起火时,如何快速逃生。时任厦门市市长刘可清在对全市安全生产检查中,要求厦门客车厂家尽快在全市165辆BRT车辆上安装自动爆破器,提高客车安全性能,以便在危急情况中能使玻璃迅速裂开,乘客可紧急避险,从而增强市民乘车的安全感。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