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公共危机的八个实用方法之-抽薪法

武和平
  公安部宣传局局长、新闻发言人,一级警监。文学学士,法学研究生,犯罪学博士,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抽薪法——网下快解决,网上快回应
  柴草是易燃物和引火物,只有抽去锅底下的柴草,才能熄灭火焰;只有“曲突徙薪”,搬走柴草,才不至于由于烟道遭堵被大火烧掉房子。最好的灭火剂是查准起火点,清除可燃物,消解和切断火源,而非顶风扑火,一味压服。因为舆论危机往往是表象,网络社会的风雨云晴,往往是现实社会的矛盾反映。网上起波澜,网下有积怨,网上的情绪高地,往往掩盖着民生洼地,必须关注社会情绪,及时打捞“沉没的声音”。欲解民心,先听民声,再达民意。时下政府的办公楼高了,百姓更难进了。交通通信工具先进了,官员离群众更远了。干部文化程度高了,却听不懂百姓的话了。因为缺乏沟通释放的渠道,民怨就会像甲烷气体,遇火星就会燃烧爆炸。因此,欲要稳定,首先疏导民心,清除燃点,化解热点,排除焦点,才能避免炸点。这就需要面对群众,不要怕群众、怪群众、压群众,重新回到团结服务群众、说服教育群众的优良传统上来,就会找到化解矛盾的灵丹妙药。不敢接触群众,是一种危险;与群众对立,离出事就不远了。须知网络社会的风浪,源于现实社会的波澜。敬畏民心,引导民意,化解民忧,解决民怨,对突发事件要网上快回应,网下快解决,矛盾方可迎刃而解。
  然而,对于危害社会制度、祸及稳定的重大突发事件则另当别论,应依法通过对有害信息的删除、谣言制造者的查处和对要闻区、论坛、博客、问吧等互动栏目的行业管理,扶正祛邪,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例:2010年“7·5”福建龙岩出租车司机被杀事件引发罢运
  2010年7月5日晚,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铁山发生一起持刀抢劫出租车致2人死亡、4人受伤的案件,受害者均为出租车司机。7月7日,《海峡都市报》以《山上遭封喉,五同事救援,一人被杀四人受伤》为题进行报道,呼吁警方早日破案。当日,死者家属及相关人员30余人打着横幅步行到市委、市
  政府上访。7月8日8时,少数出租车司机在网上号召,欲组织全市罢运。当晚10时,已有80余部出租车罢运。
当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于案发第一时间在本市主流媒体头版头条发布新闻稿和悬赏通告。7月6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郭韶翔协调出租车公司为困难家属先行垫付医药费10万元,并派干部与受害者家属进行沟通安抚。7月7日23时,郭韶翔得知部分出租车罢运,便只身前往出租车公司与近200名出租车司机座谈。他诚恳地表示:“‘7·5’抢劫出租车案件的发生,我们跟大家一样,感到很伤心。”“龙岩的哥的姐们要信任我,给予我们更多的理解和支持,案件不破我们决不收兵!”淳朴的话语化解了司机们的激愤和怨气,赢得了大家的掌声,也为警方侦破案件创造了条件。与之同步,公安机关因势利导,将网上对出警的质疑引向配合警方提供线索、抓捕犯罪嫌疑。7月9日晨,警方成功锁定重庆綦江籍犯罪嫌疑人李某、袁某,并于10日6时在K84次列车上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亦在重庆落网。
  7月13日凌晨4时,当警方押解数名犯罪嫌疑人乘火车回龙岩时,二三百辆出租车自发到火车站迎接,近千名出租车司机燃放烟花爆竹,掌声雷动,并拉起“的哥的姐谢谢人民警察啦!”“破案神速,真牛!”的横幅。7月15日10时,龙岩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案情况,警民共创和谐社会的昂扬正气将此前的阴霾一扫而光。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