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受记者的采访,接受采访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新闻发言人日常许多工作是接受或安排媒体记者的采访,或者是应邀到媒体做客访谈。不论采取哪种形式,都需要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一是要充分理解记者的采访意图,尊重记者的劳动。媒体记者总是希望通过采访,来获取他们需要的信息以写出具有新闻价值的稿件,产生良好的宣传效果。应该充分理解记者的需求,千方百计为采访提供便利条件,尽可能回答记者提出的所有问题,提供其所需的文字材料,甚至满足摄影记者、电视采访对镜头画面的要求。绝不能嫌麻烦,也不要摆架子,更不能发脾气。突发事件包括事故灾难发生之后控制现场,并非一概排斥记者现场采访。可以在不影响应急处置、不危及记者安全、不破坏现场的情况下,尽量安排记者进行实地采访。记者的亲眼所见,更能增强其报道的感染力、公信力。将心比心,你尊重记者的劳动,他就会积极配合你的工作。
  二是既要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又要善于引导记者报道的方向。记者的采访不是找你闲聊天、侃大山,往往是针对某个重大事件、某起重大事故、某项重大举措出台,了解相关的细节或背景,从中选取报道的视角或侧重点。这种情况下,有的记者开始并没有成熟的思路,很需要得到你的启发开导。所以你要尽可能为其提供相关的素材,并试图提出一些新闻点,启发记者的思路,开拓报道的空间。有时记者的提问超出了对外口径的范围,遇到这种情况,也不必太介意,实事求是讲清楚,哪些可以公开报道,哪些目前不宜对外报道,请记者把握好度。必要时可以保留审稿的权利。只要把问题讲清楚,许多记者是通情达理的,千万不要糊弄搪塞记者。
  三是注意严格把握对外口径,自觉遵守宣传纪律。记者群体素质不尽相同。一般讲,主流媒体记者还是比较讲规矩、可信赖的,采写的新闻报道不会出大的问题。但是个别的小报小刊记者,有时为了“抢头条”、追求所谓的“轰动效应”,往往不按常理出牌。有的记者随意给你打个电话,说是询问点事,你没有任何防备,披露了点内部消息,他就以电话采访的名义给你捅出去。有的在采访中,你明明反复叮嘱哪些内容目前不宜对外报道,他就是不听劝告,仍我行我素。有的甚至追风扑影,凭主观印象捏造虚假消息。遇到这种记者的采访,你虽嘴上不能拒绝,但脑子里一定要有根弦。回答问题,披露情况,要严守对外口径,尽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无懈可击,不授人以柄。(黄毅)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