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上记者咄咄逼人的提问方式,发言人如何保持克制而不产生情绪波动?

  记者提问风格各有特点,在发布台上遇上咄咄逼人的提问方式在所难免。对政府发言人而言,不能因此造成情绪波动,影响自己的正常发挥。能控制情绪的发言人,一定能够从容地控制发布台。因为发言人能否回应好记者的提问,一般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情绪问题。  
  首先,发言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情绪稳定。有经验的发言人,在发布台上喜怒哀乐都不会轻易形于色。也许,让发言人情绪激动以至动怒,恰恰是有的记者使用的激将法。镜头中传播出发言人生气的表情将会使其在公众视线中大为丢分。如果发言人是对的,没有必要生气;如果发言人是错的,没有资格生气。
  其次,平和地坚持原则立场。情绪稳定的背后,是实力,是格局。如果事情无关紧要,发言人则不必在意,轻描淡写而过;如果涉及原则,则坚决、果断、明朗地表明立场,让对方明白事实的真相和政府的态度。
  再次,外圆内方,刚柔相济。在此种情况下能保持正常情绪并取得最佳效果是很考验功夫的。如果以幽默作为沟通的润滑剂,轻松地处理突变的风云,平和地化解紧张的局面,不仅能维护对方的权利和体面,也会为自己留下智慧、大度和风趣的公众形象。(王勇平)

本文摘自《新闻发布实训——新闻发言人的使命与智慧》(高钢、万里主编,中新智库(北京)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编撰,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