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对家有着特殊的情缘。在海外乍得,项目部更加注重文化建设,明快的文化展板,别具特色的四合院,飘着香味的中国饭菜,虽身处乍得,却不乏在家的感觉,这里便是我们共同的家—乍得二期KOME末站员工驻地。
乍得二期管道工程KOME末站驻地座落于乍得共和国中南部多巴市西南约18km 处,驻地如同当地的村庄一样置身于绿色丛林中。这里环境优雅,空气清新。走近驻地,远远看到制作成弧形的六个大字“管道员工之家”立于拱形门之上,在拱门下中国式的两幅红字,如同过节时张贴的对联挂在两旁,写着“立足乍得铸精品,志存四海写人生”,这是项目管理理念,也是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
  走进驻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红色的光荣榜,上面张贴着本月评比选出的优秀员工——管理之星、操作之星、青年之星,展示出项目建设中员工争当先进、创先争优的风采。与其对应的是曝光台,曝光台上即有安全员对当日施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也有对前一天隐患追踪整改情况的分析说明,显示出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扎实有效,各项举措落实到位。
  慢步拱形走廊中,两侧整齐的拉上了警界带,修葺整齐的土地上,嫩芽攒动,两名施工人员正在讨论,是菠菜长的快还是韭菜长的快。这是后勤管理员秦华开垦后,种上的蔬菜,不久,乍得难得吃上的绿叶蔬菜,便可端上饭桌,供大家享用。这纯绿色有机蔬菜,相信即使在国内也难得吃到。
  继续前行,两侧是展现公司文化的展板和体现公司施工实力的四大主营业务。公司文化为项目发展注入无形的精神力量,四大主营业务的蓬勃发展,见证着管道事业的勃勃生机。    展板下几盆不知名的绿色植物栽种于此,这些是施工人员在作业带内移植过来的,防腐李师傅兴奋的给我介绍说:“这颗开的花是黄色的,等开花时特别的漂亮;这棵的果子是红色的,但不知道能不能吃……”
  走进庭院豁然开朗,走廊两侧依树,建起具有非洲风情的吸烟区,与具有中国特色的品茶凉庭,相得益彰,完美融合,勾勒出具有中非特色的庭院文化。走廊设计成园林休闲区,2G宽带覆盖于此,茶余饭后工作之余,员工坐在木工师傅自己制作的长登上,上网、聊天、微信,享受生活的乐趣。
  院内高耸的树上,喜鹊不停的鸣叫着,它们将家安顿在了树杈上。几名员工调侃着,“喜鹊叫,好事要来到”。几根不知名的绿树上开着红色的小花,花凋落后,长出绿色球形的果子;另一颗树上长出绿色好似国内杏的果实,当地人摘下含在嘴里,听说可以提神。
  下班后三五员工急切的跑到由栅栏围成的空间内,竟有一只若大的旱龟,悠闲的行走其中,时而游进水池,时而围着栅栏伸头张望,似乎等候他们的到来。刚刚下班的员工从野地里拔来青草放到龟的嘴边,旱龟毫无忌讳的啃食着。走廊下,花盆里栽着攀爬的绿色植物,竟是员工工作之余种上的丝瓜,大树下砌起的花坛中,财务赵姐拿着水管浇灌着,这不是花,而是国内的韭菜……小院虽小却有着无穷的乐趣。
  院子的最里面是餐厅,走进去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喜庆而祥和。桌椅是施工师傅们自己制作的,纯实木制品,结实耐用。饭菜的清香扑鼻而来,今天的菜是凉拌黄瓜、麻辣豆腐、红烧牛肉,三菜一汤。鲜美的牛羊肉,在这里是绝对的纯正。另外,员工们经常吃的鸡肉多为农家散养,肉质更是美味。大家围坐在餐厅内,看着国内的电视节目,享用着今日的美餐,闲聊着工地上的趣事……
  厨房右侧是糕点房,项目每半月为期间过生日的员工开一次生日PARTY,生日蛋糕都是出自这里。项目部每天上午为施工人员加餐一次,其中最受欢迎的糕点皆是出自于此。
生活在这里,大家相互之间讲的依然是汉语,住的是别具特色的四合院,吃的是国内传统的各式菜肴,工作之余尽享生活的乐趣,非洲乍得有了中国家。

作者简介

王永军,中国石油管道局第四工程分公司宣传员,2002年参加工作,2010年从事宣传行业。多为管道施工类作品,2014年上半年,他在非洲乍得拍摄了部分作品及编写的稿件在石油报上发表数篇。个人善于挖掘施工中的小事,体现身在国外的中国人,乐观积极,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