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岗位:机动岗位体验地点:一汽-大众发传厂发动机车间EA111装配C甲班 
  人们常常用“360行”来形容世间的各个工种,一般来说,普通人能兼顾其中二三已属不易。然而,一汽-大众发传厂发动机车间的机动工张泽龙却凭着多年积攒的经验,在AP10-AP340工段的34个岗上工作得游刃有余。带着一份好奇与敬意,我开始了对这个机动岗位的体验。
  “这边是发动机装配的第一个工位,在旁边生产的发动机缸体、连杆、曲轴、缸盖、罩壳、罩盖等零件从机加生产线运输过来就在这里组装。”张泽龙一边向我介绍,一边把我引向EA111发动机的装配生产线。发动机是汽车的心脏,它的生产制造节拍关系着总装车间的装车节拍。张泽龙告诉我,新宝来、速腾、高尔夫好几款车型的发动机都是由这条生产线生产出来的。   
  正在我们观察这条生产线的时候,一辆叉车运来了一托盘的发动机缸体,摆放在了指定的位置。第一个工位的工作人员操作着吊具将发动机缸体吊起,熟练地摆放在生产线的发动机托盘上,用一个条码枪扫了一下发动机缸体侧面的条码,然后让发动机缸体流向下个工位。张泽龙告诉我,从运输到发动机缸体摆放,再到操作人员将发动机缸体固定在生产线托盘上,都是按照工艺要求进行摆放的。我观察了一下流向下一道工序的发动机缸体,还真是整齐一致的。“这是为了方便下序操作者的装配。如果前一序不按照工艺要求一致摆放,下一序的操作人员安装缸体腔内零件,还要先判断一下安装顺序才能安装,浪费时间耽误生产节拍。而一些机器检测和安装的工位不能先判断缸体摆放顺序,就会安装出错。”
  “我看到你刚才用条码枪扫了一下发动机缸体,这是为啥啊?”“是为了管理的可追溯性。就算车辆出厂交到了用户手中,售后维修的时候,一旦安装的发动机缸体发生了问题,通过这些条码,就可以追溯到生产制造的环节,查找和排除问题。”
  “张哥,帮我顶一会儿,我上个厕所。”“哦,来了。”“生产线这么忙啊,上个厕所还得请假找你替一会儿?”我问道。“是啊,全厂的发动机都是从我们车间装配出来的,发动机装配慢,整个总装车间都得受影响。临时有人去洗手间了,就是我们机动人员来替换一下,这也就是机动岗位设立的原因了。”“那你岂不是要懂很多?至少你负责的这一段生产线的三、四十个岗位的操作,你都得会。”我继续问道。“呵呵,是啊。2009年我从其他发动机装配线转到EA111这边一直干到现在,相对其他员工干的年头多,经验多一点罢了。”张泽龙一边跟我解释,手里一边操作着替换工位的活儿。只见托盘载着发动机从上一道工序移动到张泽龙的面前,他拿起电动扳手按照“左下、右上、左上、右下”的规律固定发动机上面的螺栓。每固定一个,就抬头看看眼前的屏幕。张泽龙看到我的疑惑,解释道:“这是工艺文件要求的装配顺序。这6个螺栓基本都是按着对角线的顺序来固定的。屏幕上显示出6个螺栓,你只需要按照颜色变化的顺序来固定就可以了。哪个红了,你就按照对应的位置固定那个位置的螺栓,达到固定的力矩了,电动扳手的力矩数据就通过上面的线传给屏幕,显示绿色,就证明达到工艺要求的固定数值了。”“张哥,我回来啦,谢谢张哥。”张泽龙冲他笑笑,把手里的电动扳手交给了他。
  “拿我们EA111发动机的装配线举例,一、二班每班要完成560台份的发动机,三班要完成440台份,这一天就要分装1560台份。下线检测后,再将合格的发动机源源不断地提供给总装车间进行下一序的装配。”“员工一站,几乎就是八小时。年头久了,多少会对腿产生影响,甚至静脉曲张。不过看到公司的产品大卖,效益好,员工辛苦点、累点,也都值得了。”
  临近下班,张泽龙查看了点检表和返修记录,我也随着他的交接班结束了一天的体验。虽然只是近距离观察了张泽龙在少数岗位上的工作,可我还是能够感受到这个能够胜任34个不同岗位的机动工的优秀。看着张泽龙的背影,我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作者:第一汽车集团 于洋